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查总在灾祸后?(凭海临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上海市消防部门兵分多路,对华东医院、华山医院、仁济医院和静安区孙克仁老年福利院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据了解,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将很快汇总成消防监督检查意见书发给问题医院和养老院,责令其整改。而针对该市600多家医院和敬老院的地毯式消防安全检查也将于近日展开。

  特大灾难事故一旦发生,接踵而至的必然是有关部门紧急部署对相关行业展开安全

大检查,这在现实生活中似乎已成为惯例。笔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在辽源发生“12·5”医院大火之后,对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开展地毯式排查的并非仅有上海一家,四川、海南、重庆、沈阳、合肥、厦门等地的消防部门也紧急出动,重点检查,以吸取辽源火灾教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灾难发生之后,有关部门“闻灾而动”,雷厉风行,紧急部署安全整治,其意欲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的良好用心,无疑值得称道;相较于那些漠视安全隐患,无视民众利益的拖沓作风,其相对负责的态度似乎更值得嘉许。应该承认,“灾祸之后忙检查”的做法也能查出一些事故隐患,对遏制恶性事故的再度发生也许不无裨益,但这种“灾难之后忙检查”的应急式安全整治,治标容易治本难,其成效如何恐怕很难让人乐观。

  应急指示标志不全,安全疏散出口不畅,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这些安全隐患,恐怕绝非近期才突然出现的新问题,为什么有关职能部门能稳坐钓鱼台,习惯于“刀枪入库”,听之任之,而不是在平时加强经常化的督查和整改,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呢?为什么非要等到灾难发生、警钟敲响之后才迅速出击、拉网检查呢?

  另一方面,类似安全隐患绝非仅限于医院、养老院,而是在相当部分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难道就不需要敲响警钟,加强检查整治吗?难道非得等到相关行业发生灾祸,我们的管理部门才又来一次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堵塞漏洞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类似的“闻灾而查”已是老生常谈,屡“闻”屡“查”。以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为例,每一次触目惊心的恶性事故之后,总少不了从上到下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然而每一次都是口号喊得震天响,最终都轰轰烈烈走过场,所谓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最终都沦为一句空话。久查不治的安全隐患,难道还不值得我们深思吗?检查总在灾难后,哪里出事查哪里,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安全整治模式说到底是一种亡羊补牢式的被动管理。当本属常态管理的安全整治屡屡演变成临时抱佛脚式的“闻灾而查”时,所谓创建安全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又怎能避免沦为一句空话呢?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3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