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进村:有望让农民吃得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3: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2005年11、12两个月,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小王庄村汇通直营店、临颍县固厢乡固厢村量贩、临颍县南街村超市等先后迎来了三拨“客人”——来自全国、全省主抓食品安全的负责人。想要取的经,就是被副省长刘新民称赞的“漯河经验”——“超市进村:不花钱办了大事。”

  农民:买东西跟城里人一样

  漯河市副市长孙运峰用“四多四少”描述了当前食品安全的难题:城市问题少,农村问题多;大商场问题少,小商店问题多;主食问题少,副食问题多;大企业问题少,小作坊问题多。而超市进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大企业实行统一配送,把住了食品质量安全的关口。以往,在农村的小商店里,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很多,农民往往忍气吞声。超市进村解决了经营者不够诚信、消费者不够成熟的问题。2004年,漯河市的“超市进村”有了较大突破。这一年,漯河“汇通”把生鲜肉卖场的竞争阵地,转到了农村。

  企业:意想不到的“厚报”

  在郾城区龙城镇小王庄村汇通直营店,农民从冷藏柜里买走了肉馅、肉丝、猪骨,每天早上,冷藏车都要送来新鲜的各种肉类产品。

  据漯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漯河市,“超市进村率”接近50%。

  转场农村,使汇通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厚报”,2004年,汇通实现农村肉食品销售收入2.3亿元,增幅为58%。2005年,汇通创利税1.4亿元,较上年增长60%。“农村市场的开拓,扩大了产品终端市场的销售。仅生鲜肉这一产品,就增加了三分之一的销量。”汇通集团负责人说。

  推广超市进村:企业是主体

  据介绍,目前,漯河市每名农民每年食品现金消费为697元,全市农民年食品消费13亿元,由此带来的利润为3亿多元。

  汇通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汇通“走到”的农村,基本具备这样的条件:道路畅通、村民相对富裕。不可否认,漯河市在“超市进村”中有独特的优势,比如辖区内有双汇、汇通这样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松武说,大企业是进军农村市场的主体,把住进货质量关,降低配送成本,农民们买得便宜,吃得放心,农村食品安全就有了保障。②10

  □本报记者王屹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