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3:31 重庆晚报

  少年时候,我常常对母亲说长大后要流浪天下,这种梦想决定了我的人生道路,自大学毕业,四年之间我已经从事了六种工作。我并不想告诉别人频繁地跳槽好不好,我只想通过叙述自己的经历,告诉朋友们,我把生命看成了一次难忘的旅行。

  为了做一回老师,大一暑假我参加了农村三下乡活动,到乡村小学里给学生们上音乐课;大三到啤酒厂做市场调查员,坐着货车游遍了河南所有的地市;我还利用实习期间到

北京一个建筑工地打了一个月小工,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毕业以后,我分入河南日报,工作稳定富足,似乎一生的工作状态已经一览无余,我对这样消磨到老的生活很厌烦,就辞职到了北京。我先到中关村一家软件公司做媒介部经理,工资待遇很高。但我的理想是做一名记者和专栏作家,于是一年后到了一家报社,从做广告业务员开始,忍受着每个月200元的工资,又接着从事了校对、记者、媒介研究人员、新闻策划等数种工作。然后去了一家顶级杂志做时政记者,直到落脚在一家传媒集团。这段旅程充满了奋斗与艰辛,却也美景不断,令人流连忘返。

  我忘记了“生命是一次难忘的旅行”这句话来自哪里,每想起它心中就满怀美好的感觉,我用我的经历诠释了它。有篇小说叫做《跳来跳去的女人》,大家都认为跳来跳去不好,但我从来不是为了单纯体验而换工作,每一次跳槽都有更高的追求,都是为了一个理想和目标,而且我从事的工作都有连贯性,前面的工作为后来积累了经验。如果生命是一条河,我们在河上旅游的时候,绝不能只顺流而下,更不能随波逐流,必须逆流而上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对于年轻人来说,只要勤奋敬业,工作调整并不是坏事,被辞退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多一份工作就多一份经历,等于多看了一道风景,而最美的一定是下一个。生命的旅行与自然旅行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生命的旅行路线是自己设计的,而旅行的精彩景点要通过自己努力创造才能到达。

  当你经过努力奋斗,却不得不打起行囊继续走路的时候,请一定牢记,在生命的旅途中,美是需要边走边看的,你不要只顾低头赶路,当然也最好不要因贪恋美景而徘徊不前。

  潘采夫(北京)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