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繁华温情的解放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3:34 重庆晚报

  丽莎在解放碑一家豪华写字楼里上班。刚跳槽到一家外企担任要职的她,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几乎没有时间留给自己支配。她开始因此感到神经紧张。

  所以在一次重要的谈判中出了差错:当一份销售合同就要敲定时,她不小心碰翻了桌上的茶杯,茶水浸湿了文件。合同当然没签成,更懊恼的是,对方第二天就改变了态度,

合作泡汤了。

  那段时间,丽莎觉得自己心情糟糕透了。对商务谈判时间产生了恐惧,总害怕自己会出点状况,或者没能揣测出对方的心理而功亏一篑。

  后来的一天,她偶然下楼到一间咖啡馆喝水。忽然发现咖啡馆的气氛很慵懒舒服:挑起一点点帘子,透过玻璃窗,可以看见繁华的解放碑,高楼林立,人群热闹欢喜。听着抒情缓慢的音乐,闻着木头桌子上咖啡粉的浓香,浑身都会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清凉感。

  丽莎忽然有一点感悟,她记忆中好像从没有花一点上班时间来喝喝咖啡的经历!她的员工,也没谁会这样。“我们每天都太忙了!”

  她开始试着停下来,思考自己要去做什么,看一看身边的人在做什么,听一听他们在说什么。

  她把客户请进了咖啡馆,茶楼,利用一段慵懒美妙的下午茶时光,跟客户聊聊天,谈谈心。通过交流,她惊异地发现,好的谈判者并不是一味固守立场,追求寸步不让,而是要与对方充分交流,从双方的最大利益出发,创造各种解决方案,用相对较小的让步来换得最大的利益,而对方也是遵循相同的原则来取得交换条件。在满足双方最大利益的基础上,如果还存在达成协议的障碍,那么就不妨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替对方着想,帮助扫清达成协议的一切障碍。这样,最终的协议是不难达成的。

  丽莎真诚地陪同外地客户去坐坐轻轨,讲讲解放碑的来历,逛逛美美、大都会,都会有惊喜的回报。一次一家外企的老总来谈合作事宜,丽莎陪着那位外国太太去好吃街吃串串香、酸辣粉,去陶然居吃螺丝、芋儿鸡,去外婆桥吃火锅,吃得外国太太咂嘴咂舌,大呼过瘾,结果一个大单轻轻松松就签下来了。

  心与心的沟通是最重要的。发现这一点后,丽莎开始觉得解放碑的写字楼看上去不再冷冰冰的,越来越生机盎然,到处都弥漫着一种轻松融洽的气氛,显得繁华而温情。自己就像一条鱼,深入到了重庆的每个脉络。她爱恋上这个活色生香的城市了。

  王玉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