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寄给“差生”的贺年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3:34 重庆晚报

  21岁,我从大学毕业,分配到中学教初三语文课兼任班主任。

  年关的时候,去邮局给朋友寄信,看到许多人在买贺年卡,我心一动,就买下了43张贺卡,每张一元钱。我想,元旦的时候我们班有些学生给我送了贺卡,春节时我可以给他们回寄贺卡,我们班正好43人。

  我快乐地在贺卡上写下每个同学的姓名、地址,千篇一律都是那句“祝你新年快乐、学习进步”。只是,写到段小林的时候,我的笔停顿了一下。我对这个孩子印象很深刻,人长得瘦瘦弱弱,不爱活动,爱在教室里坐着,不怎么跟人交往,上课老爱发呆,成绩特别差,考试经常全班倒数第一。我曾经问过他妈妈,她也说他很内向。我想了想,又特别加了一句“老师相信你!你对自己有信心吗?”

  开学后,同学们报到时都对我表示了感谢。我第一次看到段小林的笑容。接下来,全班同学亲密团结,对我尊敬有加。特别是段小林,好像变了个人,上课也积极提问发言,班上的活动也积极参加了。逐渐地,段小林就变得和班上那些活泼可爱的学生没有区别了。

  初中毕业后,他们都给我写信,感谢老师的教导。段小林也考上了高中。只不过,段小林的信中没写感谢的话,只是跟我说他在新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我知道他入团了,当班干部了,学习成绩还排在年级前列。我为小林感到骄傲。

  高考后,段小林考上了重点大学。上学前,他到我家来道别,我送给他一本励志书和一本名著。几天后,我收到小林来信,信中有一段话:“老师,有件心事我一直珍藏在心底没跟你说。初三那年的新年,我竟然收到了你寄的贺卡,当时我就呆了,不敢相信一个差生也有老师送礼物。后来,我问同学,原来你不是只送给我一个人,但我比他们多得到了一句话。老师,那时我才知道你没有歧视我,我也是你心爱的学生。我以老师的鼓励为动力,发誓要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今天,我终于做到了。谢谢老师!”

  看到这里,我的眼底涌满了幸福的泪花。

  段清华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