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季岩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实现这一任务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要监督,就必须明了不节约的问题出在哪里。作为节约对立面的浪费,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技术性浪费,由于生产技术、管理技术水平低,造成资源配置不合理,资源浪费大,成本高;二是文化性浪费,由于生活观念、工作观念落后,大手大脚,挥霍浪费,“不会过日子”;三是制度性浪费,由于某些制度、特别是决策制度不合理、不完善,许多不该办的事办了,不该花的钱花了。对于种种浪费,必须通过教育、制度、监督等手段认真加以解决。

  加强教育,培育崇尚节约的社会风气。党风廉政建设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理念是高度统一的。要在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懂得“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道理,切实做到“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制止一切浪费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党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各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促使各行各业改进工作,堵塞漏洞,节约能源、节约用水、节约原材料、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坚决制止变相公款旅游、吃喝行为和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要以严格监督、严明纪律,切实保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健全和完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长效机制。要结合贯彻落实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把制度改革和创新作为节约型社会的基本建设项目抓紧抓好。要深化决策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加快推进财政制度改革,健全部门预算和办公经费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和稳妥推进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整合机关资源,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扎扎实实地做好建设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社会的各项具体工作。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3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