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商船“南海一号”沉船开始打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4:0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快报》报道备受世人关注的“南海一号”沉船今年元旦起正式开始实施整体打捞作业,并预计于明年出水。昨日,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首度向媒体披露了“南海一号”打捞方案的细节。

  “‘南海一号’打捞方案的制定用了3年时间”。张柏说,“因为整体打捞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如果有细节考虑不周,‘南海一号’在整体出水时就可能出现变形,船上文物将

遭到难以预料的损失,我们应该对历史负责。”

  据张柏介绍,“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可细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是清理沉船周边环境,因为该船位于海下20米深处,被两米厚的淤泥所覆盖,搜集出来的历史文化等信息还将数字化保存,为“南海一号”将来安置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保存提供必要资料;第二步是在深海下桩,并用一巨大盒子覆盖,从海底对沉船进行全面封闭,随后缓慢提升至一艘四千吨的舶船上,这艘舶船专为打捞“南海一号”制造,预计在今年5月造成;沉船从海底平移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后,将置身于水质、温度及环境都与沉船所在海底完全一样的水晶宫中,进行第三步馆内发掘。开放后的博物馆,游人可以参观水下考古作业的场景。

  据悉,“南海一号”沉船的打捞将耗资过亿元人民币。“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贸易船只,其价值是无法估量的,经过海水浸泡后的铁器、丝织品如何妥善保存,这个难题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张柏说。

  “南海1号”为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阳江海域的宋代沉船,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宋代船只,距今已经有840多年的历史,船上文物数以万计,而且多为国家一级文物。因为该古船是在南海海域发现的第一艘重要的古代沉船,国家有关部门将其编号为“南海1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