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隔不断同胞手足情 闽台直接往来亮点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45 新华网

  

海峡隔不断同胞手足情闽台直接往来亮点频现

  2005年12月20日,参加春辉夕阳红千名老人金门游的首批342名老人,从厦门和平码头出发,乘海上直航客轮至金门,开始为期3天的金门旅行。(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2005年的最后一天,马祖的林先生从海峡那边乘坐轮船回到祖籍地福建连江寻亲访

友。自从2001年1月2日“台马轮”从马祖福澳港直航福州马尾港以来,林先生每年都要回连江几次。那里有他童年的记忆,以及日夜牵挂的亲人。

  从2001年年初至今,福建先后与台湾地区金门、马祖、澎湖开展了直接往来。5年来,闽台沿海的直接往来,在海峡两岸交往历史上留下了许多重要的时刻,让人无法忘记。

  ●“两马”、“两门”协议签订

  2001年1月28日,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与马祖经贸联谊会,在福州签署《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两马协议”);3月2日,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与金马地区两岸交流协会,在厦门签署《关于加强厦门与金门民间交流合作协议》(“两门协议”)。第一次把一个中国原则写进“两马”、“两门”协议,保证了福建沿海与金、马直接往来的顺利进行。

  ●“两马”、“两门”首次直航

  2001年1月2日,507名马祖民众乘坐“台马轮”从马祖福澳港直航马尾港;179名金门民众乘坐“太武号”客轮,从金门料罗港直航厦门和平码头。这是马祖、金门52年来首次直航祖国大陆。

  ●晋江商品直航金门展销

  2001年8月27日,晋江市50家知名企业的2000多种名优特产品由“长安109”号货轮运载从晋江围头码头直航金门,参加由晋江市总商会、金门县商业会联合主办的“晋江市名优特产品金门展销会”。这是祖国大陆产品第一次在台湾地区展销,也是金门地区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最隆重的商品展销会。

  ●两岸首次货运直航

  2002年2月27日,厦门国贸公司租用厦门轮船总公司的“中洲号”货轮,以个案方式运载1940吨沙石,由厦门港同益码头直航金门料罗港。这是海峡两岸50多年来的首次直接贸易货运直航。目前,福建沿海主要港口已全部实现与金马货运直航。

  ●福州马尾向马祖紧急供水

  2002年5月4日,福州马尾向面临水荒的马祖同胞紧急提供2300吨自来水,由台湾“金航二号”运载从马尾港直航马祖福澳港。这是祖国大陆53年来首次向马祖直航供水。

  ●湄洲妈祖金身巡安金门

  2002年5月8日,福建莆田市政府副市长李朝阳等一行113人护送湄洲妈祖金身,搭乘“太武号”客轮从湄洲岛直航金门,进行为期5天的巡安活动。

  ●澎湖民众首次直航泉州

  2002年7月23日,澎湖信众257人乘坐“超级星”号客轮,从澎湖马公港直航泉州后渚港,赴泉州天后宫会香,随后,泉州天后宫妈祖金身于7月25日直航澎湖会香,这次活动实现了50多年来泉州港与澎湖岛的首次直航。

  ●福建居民赴金马旅游启动

  2004年12月7日,由福建居民组成的3个旅游团乘“同安”号客轮从厦门和平码头直航金门;2005年6月27日,82位福建居民乘坐“闽珠一号”客轮从马尾客运码头直航马祖,这两次直航分别标志着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地区旅游的正式启动。

  ●开辟“生命救助绿色通道”

  2004年12月12日,从上海专车全程监护运送到厦门的年仅7个月的台胞重症女婴陈喻安,通过紧急救援绿色通道,乘坐厦金直航客轮“同安号”顺利返回金门,后搭乘医用直升机飞赴台中就医。5年来,“两门”、“两马”航线共救助了52名病情危急同胞。

  ●客流量突破百万人次

  2005年7月31日,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海上直接往来客运航线客流量突破百万人次。福建与金门、马祖的直接往来航线已成为台湾同胞往来两岸的便捷通道。(记者江宝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