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求生态的生活、消费和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5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诗人海涅说,每个时代都有它的重大课题,解决了它就把人类社会向前推进一步。毫无疑问,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将是推动我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心课题之一。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九大战略任务之一。

  眺望“十一五”,一个经济生态高效,社会生态和谐,环境生态优美,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循环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南京正呼之欲出。

  绿色南京更上层楼:环楔廊一体、点线面结合的生态网架系统基本形成,城区园林化、市郊森林化、道路林阴化

  2005年12月9日,历时1年多编制的《南京生态市建设规划》浮出水面,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总局与市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这意味着,在新一轮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中,南京将进一步挖掘环境潜力,放大生态优势,真正走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生态优良的发展之路。

  规划是龙头。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研究员董雅文说,《南京生态市建设规划》从宏观上提出生态市建设的重要方略,是南京生态和经济发展的新坐标。

  根据规划,我市将用15年时间打造生态南京,2010年将达到国家生态市的主要指标要求。让我们先睹为快领略南京生态城市的美丽空间:脉络清晰的市域绿地系统,建设城市绿环,培育由外围向主城延伸的绿楔,构筑市域主要绿色廊道;人居森林工程,建设十大郊野公园和十大森林公园,总面积分别达到450平方公里和80平方公里;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生产区生态隔离带建设工程;新增生态保护区面积近450公里。“显山、露水、见城、滨江”,一个更高层次的绿色南京触手可摸。

  绿色家园令人期待:实施新一轮水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控制城市环境噪声,天蓝水碧,宁静宜人

  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促进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一五”,一个天蓝水碧、清新宜人的优良环境令人期待,一组数字为这个期待作出注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市域主要河湖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工业污水达标排放率达到95%;主城区、新市区及新城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城镇噪声达标区覆盖率100%。

  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我市将拿出全方位环境整治的措施:严格保护长江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全市重点水域,提高城市水体自净能力,完善主城污水管网,加强郊县水环境整治,加强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将彻底使玄武湖、莫愁湖、南湖和秦淮河、金川河水体变清。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实施清洁能源普及计划,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实施绿色交通计划,空气质量将切实好转。继续扩大城镇噪声达标区范围,加强重点区域交通干线两侧隔音屏障建设,主城全面实施机动车禁鸣……

  绿色产业生机无限:新建在建项目全面进行生态化改造,从“产业链”到“产业生态链”,迈入“循环经济时代”

  2004年,金陵石化加工原油突破800万吨,同比增长100万吨,企业废弃物排放却大幅减少。这一反差的实现,源于企业内部建立的废弃物回收链:炼油厂原油加工中产生的含硫石油焦成为电厂的燃料,排出的含硫气体通过回收装置,生成生产硫酸的原料,“硫”在“吃尽榨干”的循环利用中基本实现“零排放”。在南京,有一批像金陵石化这样的企业率先叩开“循环经济”大门。

  据市经委负责人介绍,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我市将在“十一五”逐步建立起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循环经济发展机制,加快形成企业、园区、社会三个层面的循环经济发展框架。引导新建、在建工业项目按照循环经济要求布局或实施生态化改造;加快推进企业与园区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推广各种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促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体系的加快建立;形成循环利用各类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从“产业链”到“产业生态链”,道出了循环经济的重要内涵——凸显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社会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优化配置自然资源,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绿色产业将展现出勃勃生机。

  南京日报记者解悦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