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制衡成为权力的“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17 东方早报

  马红漫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伊利前董事长郑俊怀因挪用公款罪,日前被判有期徒刑6年。昔日的伊利功臣,如今成为了阶下囚。(2006年1月1日《东方早报》)

  郑俊怀因罪获法,并无新意,有意思的却是报道中的一个细节:郑俊怀挪用了1600

万元资金到一家名为华世商贸的公司。对此,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光表示:“其实,华世商贸公司的股东如果是伊利整个管理层,如果他们挪用的两笔资金,经过了伊利董事会集体研究同意批准就没有问题,可惜,他们没有这样做。”

  显然,郑俊怀之所以获刑,原因并不在于郑俊怀调动公共资金谋求私用,而是在于这一行为没有经过伊利董事会批准。

  事实上,郑俊怀不仅是前伊利集团公司的董事长、CEO,还是公司党委书记,属于“三权”集于一身。再加上郑俊怀在伊利内部拥有无可替代的威信与权力,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假如当初郑俊怀稍微走一下形式,所谓资金投入华世商贸公司的项目,在董事会通过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如此的话,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牢狱之灾了。

  按照先哲所言的“拥有权力的人无不把权力使用到边界”,所以拥有绝对权力的郑俊怀滥用权力直至出事入狱,似乎并不奇怪。但令人震惊的却是,原来规避入狱的方法竟然也是如此便捷易行,只要某决定属于集体研究、过会通过,一切就那么合理合法了。

  孟德斯鸠提出分权制衡思想的核心就是权力分立、相互制衡,但仅着眼于以权力约束权力本身,也就是试图通过强制性的权力来约束易被滥用的权力。但是,该理论却存一个重大的漏洞,那就是在各方权力者利益一致的情况下,这种权力制约方式不但无法发挥效力,反而成为合法的愚弄群众的把戏了。如李法官所言,其实郑俊怀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进行这一“愚弄”而已。

  绝对权力使得表面上的制衡化作乌有,甚至化作权力玩弄的道具。遗憾的是,现在很多企业(即便是上市公司中)仍然存在绝对权力的现象。绝对权力具有三个特征:一是强调“人治”,突出个人威信和地位;二是主张一元化管理,反对制衡;三是强调“统而治之”,即权力使用全面覆盖。所谓的“一把手”不但管经营、管财务、还要管纪检、管监察。这种绝对权力必然成为腐败与犯罪的温床。

  事实上,所谓权力制衡已然是老生常谈,但是为何还会有类似郑俊怀这样的绝对权力的出现呢?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考核机制。在国有企业,上级单位考核领导班子,一个最为重要的指标就是团结,追求所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一思想、保持一致”,团结就是好班子,而忽视了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管和制衡机制的建设。最终使得腐败和违法失去了预警和防微杜渐的机制,成绩和问题、鲜花和牢狱都随着“一把手”个人的兴衰而嬗变,是为“绝对权力”产生的真正根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