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为农民兄弟办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36 红网-湖南日报

  胡祥安 刘勋惠 唐玉辉

  “到基层来不图别的,就是想为农民兄弟办点事。”这是安仁县龙海镇党委书记单日生的心里话。这个曾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年轻人,在乡镇工作4年多来,一直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一)

  2002年初冬的一天,单日生在下乡途中,遇到一中年妇女蹲在地上嚎啕大哭,一问,妇女哭诉道:“家住石岭村,丈夫犯急病,因交通不便,贻误了抢救时间……”单日生听后,心中像打翻了五味瓶。他当即改变行程,与另一名乡干部来到了石岭村,发现这个地处偏远的山村竟有7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村民碾米要走一公里多路,饮水要翻两座山到山沟里舀。

  回到镇政府已是晚上10时。他敲开镇长家的门,就如何改变村组面貌彻夜长谈。

  不久,整修村组公路的大会战拉开了序幕。乡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劈山凿石、担沙平土。单日生把铺盖带进了工程量最大的石岭村,受到鼓舞的上千名群众奋战在工地上。仅用一个月时间,几个村民小组的公路全部修通。单日生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群众捐款等渠道,筹集资金600万元,硬化了万田、平山、茨冲村公路,还帮助石岭村建起了人畜饮水工程。良好的硬件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客商,2004年,招商引资3655万元,水泥、电站、木材加工厂等10多家企业相继落户该镇。

  (二)

  在单日生的民情日记上,他帮扶的“三无”联系户名单和情况写得密密麻麻,直接得到他扶助的“三无”农民达101户。水垅村刘小平就是一个致富“无门路、无资金、无技术”的特困农民。由“三无”到小康,刘小平说,不知倾注了单日生多少心血。

  2003年1月上旬,单日生踏着厚厚的积雪行程10多公里,给刘小平送来了过年物资及农业生产技术类的书籍。春节后,单日生又多次到他家,帮他到信用社贷了1万元款种植优质稻、饲养了20多头生猪,从水稻移栽管理到生猪喂养及疾病的防治,单日生一直是他的技术顾问和生产帮手。一年下来,扣除成本,刘小平还净赚1.6万元。2004年冬,单日生又引导他发展烤烟生产。今年刘小平生产的100亩烤烟获纯利7万多元。

  (三)

  农民在生产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经常会请“学农”出身的单日生到现场释疑解惑。单日生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不管时间多紧,工作多忙,从不推却。

  2005年8月上旬的一天,茨冲村农民侯建文种植的10亩水稻,叶片上出现了暗褐色斑点。一筹莫展的他,试着用电话向单日生求教。单日生从县里赶回,直接来到小侯的责任田里。经检查,小侯的水稻患的是缺钾型稻赤枯病。单日生当即每亩按1.5公斤氯化钾兑22公斤黄泥沙撒施田里,没几天就遏制了水稻的病情。

  下乡途中了解到一些晚稻禾苗萌发病虫害,他迅速组织农技人员编印防治资料送到农户手中,并带领40多名农技干部下到田间地头当“庄稼医生”。由于防治及时,晚稻喜获丰收,全镇1.5万亩晚稻亩产达510公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