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诈骗出现新迹象,南京警方发布年初防范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宁公宣金陵晚报记者眭军杰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南京警方发布2006年第一期警方播报,总结分析了2005年最后半个月的治安情况,并向市民提出了许多预防犯罪信息。

  年末预防抢劫抢夺

  2005年12月“两抢”案件破获数比上月上升19.1%。但时近年关,部分违法犯罪人员受“捞一把过年”心理的影响,仍可能铤而走险,大肆作案。为此,警方提醒市民做好下列防范事项:

  一是要防范“盗窃”转化为抢劫的案件。在当前发生的抢劫案件中,出现了违法犯罪人员在实施扒窃、盗窃过程中因被当事人发现而使用暴力抢劫财物的案件。2005年12月18日4名犯罪嫌疑人在本市西善桥某住宅楼翻窗入室盗窃时被受害人李某发现,犯罪分子用刀砍伤李某并将家中其他人员打伤,抢走手机、小灵通等物后逃离。此类案件发案数量虽然较少,但极易转化为恶性案件。对此广大市民需加强防范,确保安全。

  二是要注意防范飞车抢夺案件。2005年12月份发生的驾摩托车抢夺案件占抢夺发案总数的44.2%,所占比重仍然较大。当前,犯罪分子两人同乘大功率摩托车,物色单身行走或骑车的女性,抢夺其放在车篓里的包或手中拎包的案件多发。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女性,在夜间单身行走时,要注意提防靠近的摩托车,不要将包放在车篓里,最好将包斜挎在靠人行道的一侧,以防被抢。

  三是要加强重点时段、地段的防范。从发案时间来看,17时至23时为抢夺案件的多发时段,占抢夺发案的43%;20时至凌晨1时是抢劫案件的多发时段,占抢劫发案的51.5%。从发案区域来看,抢夺发案相对集中在浦口区、沿江开发区、建邺区、玄武区,以上4地占抢夺案件总数的55.1%;浦口区、江宁区抢劫发案较为突出,占抢劫总数的32.4%。

  扒窃案件相对多发

  2005年12月份,随着天气变冷,公交、地铁、商场等人流量的增加,扒窃发案仍然较多,市民仍需加强防范。

  扒窃时段:15时到18时发案相对较多,占全部案件的38.1%;

  扒窃地点:公交车内和街面为扒窃案件的多发处所,发生在公交车内的占36.9%,发生在街面的占26.6%。

  扒窃物品:以市民放在包里、衣袋里的手机、小灵通为主,此类案件发案占当前扒窃案件的56.7%;

  扒窃方式:仍以多人结伙,得手后迅速移赃抛赃为主。

  针对上述警情,警方于2005年12月16日起开展了岁末“除尘”行动,组织了100余名专业反扒民警,采取站台布控、上车护乘、线上巡逻、便衣出击等方式打击扒窃犯罪,仅2005年12月17日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50余名。在坚决严厉打击扒窃犯罪的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扒手往往会在天黑,人们视线模糊不清时作案,广大市民在傍晚下班时要做好防范;市民上下班时尽量少带现金,将公交卡、零钱放在外衣兜里方便上下车,把手机、钱包等物尽量放在内衣兜,防止被窃。

  盗用QQ实施骗术

  2005年12月份,各类诈骗案件发案比上月上升3.7%。有3类诈骗需要警惕:

  一是谨防针对货运司机的诈骗案件。近日,玄武湖货运市场发生多起犯罪分子结伙,以提供虚假货运信息为手段诈骗货运司机信息费的案件。

  二是网络诈骗出现新迹象。当前除了网络购买手机、笔记本等被骗的案件多发外,还发生了1起盗窃QQ号然后冒充受害人,在网上和受害人家人聊天,以出车祸为由诈骗受害人家人的案件。

  三是针对烟酒店、书报亭以及沿街手机充值卡营业点的诈骗案件也需加强防范。在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两至三人结伙作案,以购买大量香烟、手机充值卡为借口,在接过商品并拿出现金交给受害人后,再以购买其他物品、找零等手段诱骗受害人将手中现金放在其准备的黑色塑料袋内,乘受害人不备伺机调包后迅速逃离。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