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生昆虫数量反映水质变化,溪流水质十年倒退两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仲毅

  水生昆虫,在一般人眼里似乎微不足道,然而在南京农业大学水生昆虫系博士王备新的眼里它们可全都是宝贝。王备新博士告诉记者,水质情况的变化除了使用仪器来监测外,还可以通过观察水生昆虫种类的变化来监测。

  一小时只发现两类昆虫

  “十年前我曾对中山陵部分溪流中的水生昆虫做过详细的调查,但是近些年来随着溪流不断的遭受污染,从而使水生昆虫的种类也急剧减少。”说着,王备新就带着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当来到卫桥附近的一个溪流时,王备新告诉记者,十年前他曾对这条溪流中的水生昆虫进行采集,当时在水里先后发现了属于毛翅目的纹石蛾、绍石蛾和多距石蛾以及属于浮游目的扁浮和四节浮这5种水生昆虫。记者清楚地看到,现在这条溪流的水明显比较浑浊,而且水中还有很多沉淀物。

  随后,王备新在现场对溪流中的水生昆虫进行了采集。但是用了近一个小时却只在水中发现了水丝蚓和红摇蚊这两类耐污能力极强的水生昆虫,而纹石蛾、绍石蛾等水生昆虫却无影无踪。“这条溪流现在已经被污染了。”王备新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对这条溪流的水生昆虫做调查时当时的水质状况至少还相当于现在的三类水标准,有时甚至还能达到二类水标准,可是现在的水质状况基本上达到了五类水标准。

  昆虫是水质变化“哨兵”

  “别小看水生昆虫,它们可是监测水质变化的‘哨兵’。”王备新告诉记者,水生昆虫是指一类生活史的某个或几个阶段必须在水中或与水体有关的环境中完成的,它是能在第一时间内最直接、最根本地反映水质变化的“晴雨表”。王备新告诉记者,在水环境质量检测中,传统的水质化学监测都是从水中取样到室内进行分析,一般都是通过了解污染物的成分和常规数据及污染物含量的测定来监测水质。可是由于现在进入河流、湖泊的有毒物质很多,而常规用来监测水质的汞、铅、硫化物、高锰酸盐等化学物质则很难反映出受到污染的实际情况。

  同时,由于污染物进入河流后,其成分就会随着时间及离污染源距离的大小而变化。而化学监测只能反映出瞬时的状态,只能测出单独某一个物质对环境的影响,而不能正确反映污染物之间综合的增效作用、累积效应和对生物潜在的长期影响,其所得出的结论也就不能正确反映水质的根本状态。

  “而利用水生昆虫监测水质环境则大不相同。”王备新告诉记者,水生昆虫对水环境的变化十分敏感,它能迅速反映各种污染成分对水环境的综合作用,尤其是对各种污染物之间的增效作用尤为明显,而它的群落特征则可以反映污染物的积累效应。

  同时,水生昆虫还对影响水质的污染源特别灵敏,只要通过观察种类的变化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水质的状况。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