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 中国政府网(www.gov.cn)“人气”全球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48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周浩

  据新华社电 电脑屏幕上的统计数字在不时滚动。

  北京时间1月2日凌晨,美国权威机构发布的一项新的世界网站综合排名诞生了。有一家网站在24小时内实现了惊人的飞跃:从第1720名,跨过900多个位次,升至第744名,一

跃成为全球人气指数第二的国家级政府网站,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

  记者现场目睹了这一神速变化。这家网站就是2006年元旦零时正式开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仅3个月前,中国政府网开始试运行时,在全球1200多万家网站的排名还在10万多位。

  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首日,虽然政府网的主要浏览者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节日期间不上班,但中国政府网站的访问量仍然保持增长:当日点击率为4048万,页面浏览量为519.5万,访问人次为33.79万,访问人数为25.6万。

  公开:解决信息不对称

  新华网总裁、中国政府网负责人周锡生说,政府与百姓信息不对称,已经成为转变政府职能亟须解决的一个问题。信息不对称,容易滋生腐败;而很多百姓由于不了解情况,和政府之间产生了隔阂。以社会保障改革为例,解释得晚了一点,群众议论就很多,后来劳动保障部赶紧做解释工作,才慢慢平息下来。

  透明:网上直播原汁原味

  中国政府网上出现了一些前所未见的东西,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2005年11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试运行的中国政府网把直播间设进了中南海,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无数网民第一次实时看到了国务院重要会议是怎么开的,听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怎样分析问题、部署工作。

  这次直播引起强烈反响。网民发帖:“艾滋病防治是我国百姓和海外关心的话题,这种原汁原味的直播,太好了!”

  “吴仪副总理讲得实在,不回避问题,表现了政府对老百姓负责任的态度。”

  服务:人民政府距离变小

  中国政府网的另一大特色是“服务”。一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生写来自己的经历:他在中国政府网上只点击三次,就完整了解了有关就业的基本政策法规。“这样便捷的服务,在中国政府网开通前是任何一家网站也做不到的。”

  一个来自苏格兰的小伙子发来邮件说,他3年前来北京,认识了一位英文名叫海伦的中国姑娘,准备结婚。但是跨国婚姻非常复杂,他浏览了无数相关网站,中国政府网英文版的介绍最清楚。他们已经成功登记并到海伦的老家举行了婚礼。小伙子这样对中国政府网说:“感谢上帝!感谢你们!”

  有网友评价:“国网使人民政府和人民的距离变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