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袁隆平:引领超级杂交稻“第三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5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袁隆平:引领超级杂交稻“第三次革命”

  图为袁隆平在田间向人们展示超级杂交稻。

  开栏的话

  回眸2005年,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自主创新是一个民族自强的灵魂,是民族凝聚力的生动体现。事实表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非凡创新业绩。在过去的一年里,无数的自主创新成果汇入我们的笔端,通过媒介,汇入到人类文明成果的宝库,成为鼓舞科技界及全国人民不断自主创新的动力。今天,我们推出“自主创新榜”专栏,只是将近几年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进行了一下梳理,撷取已取得自主创新成果中的一小部分,以管窥豹,以展示全社会自主创新风貌。

  创新点:

  超级水稻被誉为水稻的“第三次革命”。我国自1996年启动“中国超级稻研究计划”以来,始终居国际领先水平。“十五”期间,累计示范推广2亿多亩,增产稻谷250亿斤左右,成为我国“十五”计划实施中在农业科技方面取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中国超级稻研究和示范引领着水稻研究的“第三次革命”。

  主题词:超级杂交稻研究研究之目标:

  “中国超级稻育种”项目,计划分两期进行。以长江流域中稻为例,第一期目标是从1996年到2000年,育成大面积示范片亩产700公斤的水稻品种;第二期目标是到2005年,育成大面积示范片亩产800公斤的水稻品种。

  研究之要点:

  矮败小麦技术体系突破育种“瓶颈”。矮败小麦是用我国特有太谷核不育小麦的雄性败育基因和我国专家发现的小麦矮秆基因,通过染色体工程创制而成的小麦育种新种质和育种新技术。利用这一新种质和新技术可使数十个小麦亲本的优异基因聚合到一个新品种之中,从而提高新品种的产量、品质、抗病虫、抗不良环境条件的水平,实现高产、优质、抗性三者的有机结合。

  研究之结果:

  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主持的中国超级杂交稻研究已提前一年实现了亩产800公斤的二期目标。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科技人员,通过4年的协作攻关,选育出一批优良的超级稻新不育系、新恢复系以及新组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该组合在全国有7个百亩示范片 海南2个、湖南4个、安徽1个 达到亩产800公斤,湖南三县百亩示范片连续两年超过亩产800公斤。根据农业部制订的中国超级稻第二期目标,在2005年提前实现了在同一生态区有2个百亩片连续2年单产800公斤的验收指标。

  袁隆平院士指出,从试验示范片“专家种田”到普通农户的大田生产,第二期超级杂交稻研究成果的大面积推广还有一个过程。他预计,第二期超级杂交水稻可在2006年大面积推广,亩产可达650公斤。按照年种植1亿亩、每亩增产150公斤计算,每年可增产150亿公斤粮食,能多养活3000多万人口。袁隆平目前正和科研人员努力向第三期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的目标攻关,而且已经培育出了相关的品种。他希望能尽早落实和启动这一项目,争取在2010年实现研究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