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行动”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5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实施春风行动,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特殊困难不能就业。”这是东北师范大学去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又一项新举措。

  就业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在高校普遍存在,连续多年保持高比例就业率的东北师范大学也不例外。东北师范大学对全校几年来未就业学生群体进行了研究,发现学生没有就业有两个类型六种情况,一类是有业不就,包括因考研、出国等原因主动放弃就业和因定位不准

没去就业;另一类是有业难就,包括教师基本功不够扎实、择业中表现能力不强、家庭特困、存在择业心理障碍四种情况。

  在此基础上,东北师范大学实施了“春风行动”,针对实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工作。通过经济援助和心理调适扫除学生就业的经济和心理障碍,通过技能培训和技巧传授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通过定位指导纠正毕业生就业期望的错位。“春风行动”五项对策的实施给东北师范大学每个就业特殊困难学生带来了希望。

  临近就业,一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同学心急如焚,他们连择业过程中的必要开销都无力承担。东北师大及时开展资助。根据毕业生的申报情况采取不同类型的资助方式,一是报销外地面试往返车费,二是发放简历制作、用人单位联络通讯补助。学校为全部21名去外地面试的特困毕业生报销了往返车费,为无力支付简历制作、用人单位联络通讯费的38名特困毕业生发放了补助。

  东北师大研究发现,往年部分毕业生难以就业是由于存在自卑、面试恐惧等心理障碍。学校邀请心理咨询与辅导专家张嘉玮教授、魏义梅博士等对这部分同学进行了系统的心理调适。“因为我个子矮、形象又差,认为自己根本找不到工作,我为此出现了就业心理障碍。在心理咨询师魏老师的辅导下,我逐步地进行心理调整,在面试中扬长避短,使我成功地签约到了海口。”物理学院袁同学深有感触。

  准确定位实现合理就业。就业期望的严重错位是大学生就业的一大“杀手”,东北师大通过择业意向与毕业生自我评定的调查,发现了14名毕业生存在严重择业定位困难。学校首先给学生进行了职业倾向测试,根据测试对他们适合的职业类型和能力水平进行评估,帮助毕业生确定合理的择业领域和用人单位层次。其次,以科学评定的择业领域和用人单位层次为依据,为每位职业定位困难学生配备指导教师,采取一对一方式就其现有择业定位进行“整改”,指导教师与毕业生一起,共同制定“整改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部14名同学的择业定位困难都有了显著改观,其中8人已经顺利签约就业。

  东北师范大学“春风行动”贴心的指导和服务产生了显著的效果,据统计,“春风行动”的50名毕业生已有72%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