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南农业拓宽产业规模 完善标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54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全南讯廖泉林、特约通讯员陈辉报道:全南县通过拓宽产业规模、组建培训网络、完善农业体系等措施,做强做大蔬菜、蚕桑、烟叶、生猪和以脐橙、柑为主的果业等五大农业主导产业,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热潮。2005年,全县实现商品蔬菜种植7万多亩、烟叶2800亩、蚕桑1万多亩、果业2万多亩,出栏生猪8万多头,农业产业化对农户的覆盖率高达6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300多元。

  去年以来,全南县加大了农业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重点扶持了县缫丝厂、大山叶菜公司、先鲜绿色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农艺发展(香港)公司等企业。同时,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加快产业基地建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协会+农户、能人+农户等形式,积极发展规模化的蔬菜种植、烟叶、果业、蚕桑、生猪等优势产业。目前,全县形成了以城厢镇、南迳镇为重点的5个无公害蔬菜专业乡(镇)、14个专业村;在每个乡镇均建立了百亩脐橙示范园;培植了龙源坝镇、陂头镇、龙下乡等5个以烟叶种植基地为主的经济作物带及68个蚕桑专业示范村;在陂头、茅山、中寨等地建立了3个万头生猪养殖场。此外,通过典型引路,该县的花卉、毛竹等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为了提高全县农业支柱产业的科技含量,该县还成立了县、乡、村、组四级农业科技培训网络,结合“农民知识化”的实施,利用职业技术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班等形式培训农民10164人。从农业、农机、果业等单位中选调了一批有特长的科技人员到全县农村担任科技特派员,组织开展“科技示范周”、“科技下乡”等活动,试验推广农业新品种,使一大批农业新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结出了致富果,加快了科技知识和先进实用技术的普及。

  与此同时,该县还建立和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和农产品检测体系,实施一批高标准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和农业标准化项目,带动农户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化网络。目前,该县的“高山蔬菜”品牌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