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沿海与金马澎直接往来五周年 呈现十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1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日电 (记者 黄翔)一月二日是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澎湖开展直接往来五周年纪念日,福建省闽台新闻交流联谊会为此专门评出“福建沿海与金马澎直接往来十大‘亮点’”,以表示庆贺。十大‘亮点’分别为:

  ——“两马”、“两门”协议签署。二00一年一月二十八日,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与马祖经贸联谊会,在福州签署《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

》(简称“两马协议”);三月二日,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与金马地区两岸交流协会,在厦门签署《关于加强厦门与金门民间交流合作协议》(简称“两门协议”)。这两项协议首次把“一个中国”原则写入,保证了福建沿海与金、马直接往来的顺利进行。

  ——“两马”、“两门”首次直航。二00一年一月二日,五百零七名马祖民众乘坐“台马轮”从马祖福澳港直航马尾港;同时,一百七十九名金门民众乘坐“太武号”客轮,从金门料罗港直航厦门和平码头。这是两岸阻隔五十二年来,马祖、金门首次公开直航祖国大陆。

  ——晋江商品直航金门展销。二00一年八月二十七日,福建晋江五十家知名企业的两千多种名优特产品由“长安一零九”号货轮运载从晋江围头码头直航金门,参加由晋江市总商会、金门县商业会联合主办的“晋江市名优特产品金门展销会”。这是祖国大陆产品第一次在台湾地区展销,也是金门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商品展销会。

  ——海峡两岸五十多年来首次货运直航。二00二年二月二十七日,厦门国贸公司租用厦门轮船总公司的“中洲号”货轮,以个案方式运载一千九百四十吨沙石,由厦门港同益码头直航金门料罗港,实现了海峡两岸五十多年来的首次直接货运直航。同年十月二十八日,“两马”货运直航开启。目前,福建沿海主要港口已全部实现与金马货运直航。

  ——福州马尾向马祖紧急供水。二00二年五月四日,福州马尾向面临水荒的马祖同胞紧急提供了二千三百吨自来水,由台湾“金航二号”运载从马尾港直航马祖福澳港。这是祖国大陆五十三年来首次向马祖直航供水,体现了两岸同胞的深厚情谊。

  ——湄洲妈祖金身巡安金门。二00二年五月余日,莆田市政府副市长李朝阳等一行一百一十三人护送湄洲妈祖金身从湄洲岛直航金门,进行为期五天的巡安活动。该活动写下了五十多年来两岸交往史上的“四个第一”:一是湄洲妈祖金身第一次以海上直航的方式出巡,二是湄洲妈祖金身第一次到金门接受信众朝圣,三是湄洲岛三千吨客运码头第一次启动,四是实现了湄洲岛与金门、乌丘之间第一次客运直航。

  ——澎湖民众首次直航泉州。二00二年七月二十三日,澎湖信众二百五十七人乘坐“超级星”号客轮,从澎湖马公港直航泉州后渚港,赴泉州天后宫会香,随后,泉州天后宫妈祖金身于七月二十五日直航澎湖会香,这是台湾地区客轮五十多年来首次直接往来泉州港,也是五十多年来泉州港与澎湖岛的首次直航及两地间的首次直接人员往来。

  ——福建居民赴金马旅游正式启动。二00四年十二月七日,由福建居民组成的三个旅游团乘“同安”号客轮从厦门和平码头直航金门;二零零五年六月二十七日,八十二位福建居民乘坐“闽珠一号”客轮从马尾客运码头直航马祖。这两次直航分别标志着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地区旅游的正式启动。

  ——“两门”、“两马”航线开辟“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二00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年仅七个月的小台胞、重症女婴陈喻安从上海被全程监护运送到厦门,并通过紧急救援绿色通道,乘坐“同安号”抵达金门后搭乘医用直升机飞赴台中就医。五年来,“两门”、“两马”航线已救助过五十二名病情危急同胞。

  ——“两门”、“两马”航线客流量突破百万人次。截至二00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海上直接往客运航线客流量突破百万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