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贺岁:广州新年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38 南方日报

  国内顶级交响乐团齐聚,各色晚会纷纷抢滩,购书中心单日销售超百万元……

  文化贺岁:广州新年新生活

  本报讯(记者/陈志郭珊实习生/陈祥蕉)今年元旦期间,包括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国内顶级交响乐团在内的大批乐团齐聚羊城,以曲艺、木偶、杂技

、芭蕾为主的各色晚会抢滩新年演出市场,购书中心元旦单日销售超百万元,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笑迎八方来客……文化场所正在取代过去的茶楼食肆,文化贺岁成为广州新景观。

  去音乐厅听新年音乐会,对于如今的广州市民而言,已经成了跟叹美食、逛花市一样,成为必不可少的迎新方式。据统计,元旦前后,广州有将近20台以“新年”或“新春”为名的音乐会上演。其中,去年12月31日、今年元旦两天就各有4—5台“扎堆”羊城。

  与此同时,本地艺术市场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央芭蕾舞团带来了《红色娘子军》,法国钢琴家克莱德曼再显浪漫神奇,“钢琴天才”郎朗独奏演绎非凡才华,英国利物浦节日乐团以萨克斯“挂帅”,德国莫扎特交响乐团向莫扎特250年诞辰致敬……对于艺术演出在羊城开辟出贺岁档的现象,各乐团负责人一致认为,这是广东文化大省建设的必然结果,广东在经济腾飞以后,市民对高雅艺术的需求迅速增加。广州交响乐团总监余隆说,广州观众的素质很高,辞旧迎新的花城成了国内高品质新年音乐会的展示窗口。

  除了音乐会,曲艺、木偶、杂技等传统艺术依旧吃香。据广州市文化局统计,2006年元旦至春节期间,广州粤剧团、广州杂技团等本土艺术团体,仅在广州市内举行的各种晚会就多达70余台。

  元旦,记者还在广州购书中心看到,每个收款台前都排起了长龙,该中心元旦单日销售额超百万元,同比增长15%;广州市图书馆流通部今年元旦一天办出的借书证就有200多张;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陈家祠广州艺博院的大型展览都人潮涌动,出现了“文化冬无寒土”的可喜景象。

  图:

  元旦,许多广州人选择到书店看书买书,喜滋滋地过上一个文化新年。

  本报记者苏仕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