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乌斗“气”背景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0 南方日报

  国际时评

  俄罗斯与乌克兰围绕天然气供应价格争执不下,俄在2006年新年第一天向乌克兰送上一份“大礼”,宣布1月1日起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乌克兰总统于1日晚主持召开长达3小时的紧急会议后,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指责“俄罗斯表现得像战争时期一样”。

  乌克兰的“气”,用总统尤先科的话来讲,是“气”在“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俄罗斯天然气报价,无论如何不能接受,不应超过每千立方米80美元”。为应付俄方的“断气”,乌方不得已通过挖掘内部潜力和动用储备的方式,弥补1天内未从俄方得到的1.2亿立方米天然气。而俄方的“气”,见诸1月1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乌克兰当局出于国内政治投机的需要故意破坏天然气谈判进程,拒绝俄方提出的各种优惠方案。

  国际时事评论人士认为,尤先科成为乌克兰总统后,乌加快了靠近北约的步伐,明确表示争取在2008年底前敲开北约的大门,这无疑刺激了俄罗斯。特别是去年12月15日,乌克兰联合格鲁吉亚等国创立了“民主选择共同体”,又对俄罗斯当头一棒,俄政治家们指责乌克兰企图以此埋葬独联体。

  俄乌斗“气”孰是孰非目前没有一个结论,如何和解也需一个过程,却已明显露出“城墙失火,殃及渔池”的苗头。英国政府1月1日称“国内天然气价格可能因俄乌纠纷提高”。而欧洲的奥地利等4国已联合致信俄乌双方,要求保持对他们的天然气供应。但是,人们更担心的是围绕俄乌“斗气”,国际复杂的因素也随之萌生。美国的公开指责就是明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1月1日发表的声明称:“俄罗斯的断气行为不得不让人怀疑俄罗斯正在利用能源作为一种政治武器”。这表明,美国已断定俄乌斗“气”是政治事件。既是政治事件,按美国的思维定势非干涉不可。显然,美国人已摆出了要介入的架势。而按以往习惯,凡美国出面对付一个国家,总要拉上几个“帮手”。这样,俄乌两国的纠纷有可能升级为世界“第一焦点”。而一旦出现“第三者”插手,许多事情就“剪不断理还乱”,后果往往难以预料。

  人们看到,美国插手俄乌斗“气”,表面看能源问题是导火索,背后却是美国力主的“橙色革命”因素。乌克兰是独联体成员,本属俄的地缘势力范围,但是,一场所谓的“橙色革命”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俄乌关系。尤先科在西方背景的“橙色革命”中上台后,政治上倾向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持疏远态度,这恐是俄乌斗“气”最根本的原因。有着这个深层次原因,即使不是因“气”而冲突,也会因其他问题而较量。

  在俄乌斗“气”紧张阶段,乌克兰曾打出一张“王牌”,要提高俄黑海舰队租金。而当乌此“王牌”一出,俄则警告“将威胁双方边境安全”。显然,对于俄乌两国而言,要解决“气”问题,恐怕要在沟通两国之间在“橙色革命”之后的新关系方面下功夫。

  亦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