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对乌“断气”殃及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0 南方日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开始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由于俄罗斯通往欧洲国家的输气管道途经乌克兰,俄乌这场“天然气大战”已经殃及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

  欧洲:供气减少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贝蒂娜·格内斯当天宣布,自当地时间下午5时,奥地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18%。但她强调奥地利天然气储备丰富,足以弥补缺口。据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统计,奥地利每年消耗8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59%来自俄罗斯。

  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当天也表示,匈牙利通过乌克兰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减少25%。匈牙利被迫命令国内天然气消耗大户尽量转用石油。

  此外,波兰、斯洛伐克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德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警告说,如果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纠纷继续下去,会给公司的天然气消耗大户带来困难。鲁尔公司总裁布尔克哈德·贝格曼指出:“如果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大幅下降或持续很长时间,或者今年冬天特别寒冷,我们的供应能力将到达极限。”

  欧盟:紧急行动

  欧洲国家每年消耗的天然气25%从俄罗斯进口,而且绝大部分要经乌克兰。目前欧洲已步入冬季,正值天然气需求高峰。因此,俄乌斗“气”让欧洲国家颇感紧张。

  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奥地利的能源部长已共同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呼吁,要求两国保证天然气供应稳定。欧盟还计划在4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这一问题。

  乌克兰:暂未受影响

  1日10时左右,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开始降低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管道送气压力,乌克兰当局立即应对,表示同意以合理市场价采购俄天然气。

  1日下午,乌克兰国内天然气主要供应商、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宣布,国内消费者尚未明显感觉到管道系统送气压力下降的事实。公司公关处处长瓦切夫斯卡娅女士宣布:“调度员尚未得到某州某处(天然气管道)压力下降的情况。”她同时指出,近期国内确实减少了天然气供应,但与进口天然气供应无关,只是对拖欠天然气费用的住户停止供气。国内天然气运输系统状况的所有信息由乌克兰天然气运输公司掌握。

  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动态

  俄切断对摩尔多瓦供气

  乌克兰称将提供援助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2日宣布,因价格问题未能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2006年天然气供应合同,俄方已于2日切断对摩天然气供应。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随后表示,愿意动用乌克兰天然气储备帮助摩尔多瓦,共同对抗俄罗斯。

  摩尔多瓦总统新闻局发言人宣布,摩政府已成立能源安全问题行动指挥部,协调天然气供应问题。沃罗宁总统强调,俄方提出的每千立方米160美元的价格不是市场价,不可接受,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将与俄继续谈判。俄方切断天然气供应显然不是完全出于经济动机。

  摩政府1日晚同意有必要向市场关系过渡,但建议俄分阶段提高天然气价格,与摩尔多瓦居民购买力增长同步。

  目前,摩尔多瓦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采购价80美元,从俄天然气出口公司采购价65美元,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经摩尔多瓦天然气过境费为100公里2.5美元。

  尤先科随后与沃罗宁进行了电话交谈,交换了天然气领域局势意见,尤先科承诺乌克兰将根据自己的能力,动用储备,帮助摩尔多瓦,共渡难关,对抗俄罗斯。

  固山

  双方态度

  俄指责乌克兰中途截气

  乌方断然否认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表示,俄罗斯会严格履行对欧洲国家的供气承诺。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每天会减少1.2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每天俄对乌的天然气出口量。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量并没有减少。如果欧洲国家获得的天然气减少,只能说明乌克兰从中截取。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2日指责乌克兰1日窃取了俄罗斯输送给欧洲国家的1亿立方米天然气。他还建议由独立审计机构记录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数量,防止乌克兰中途偷气。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和燃料和能源部长伊万·普拉奇科夫随即否认这一说法。

  乌克兰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断气”,意在破坏本国经济。与此同时,乌克兰正寻求通过谈判化解这场能源危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日对记者说:“我将打电话给弗拉基米尔·普京……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回到谈判桌。”

  俄黑海舰队戒备防意外

  1日晚,在俄停止对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双方能源冲突升级后,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部下令海军陆战队分队登陆萨雷奇角,加强戒备,提高对包括灯塔在内各种水文设施的防护,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曾经登上俄黑海舰队控制的萨雷奇角接近灯塔设施的全乌克兰“大学生兄弟会”青年组织代表表示,该组织再次要求俄国防部履行乌克兰法庭的裁决,把舰队控制的部署在黑海沿岸卢库尔角至阿尤达格角地区的77处水文设施尽快归还乌克兰。

  此前,全乌克兰“大学生兄弟会”领导人曾试图闯入萨雷奇角灯塔设施内,遭到俄黑海舰队的驱逐,舰队司令部强调,根据协议,乌克兰当局不能允许任何居民对黑海舰队驻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设施采取不友好的行动。

  国际反应

  美国称俄罗斯举动鲁莽

  美国对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应表示遗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样一个鲁莽举动会影响这一地区能源安全,引发有关利用能源施加政治压力的担心。我们已经告诉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我们支持能源市场化定价,但认为这种变化应该逐步引入,而不是突然或者单方面实施。”

  美国的这一立场与乌克兰相同。俄罗斯要求从2006年1月1日把出售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从每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乌方则认为,俄对乌天然气出口价格应分阶段提高,以保证乌国内相关行业能逐步适应这一变化,并坚持以75至80美元的价格购买俄天然气。

  麦科马克还表示,俄乌两国存在共同利益,美国对双方达成协议抱有希望。

  世贸表示应实行市场价

  新华社今晨专电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2日在巴黎说,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前苏联国家中期内应该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能源费用,以提高两国经济效率。

  拉米对法国媒体说:“我认为,短期和中期内,不管存在任何司法或政治问题,这些国家都必须按照当今价格支付能源费用,以提高它们的经济效率。”

  拉米说,乌克兰和俄罗斯是世贸组织候选国,“如果它们是世贸组织成员,它们目前的分歧就更容易理解和解决”。

  当记者问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解决当前的天然气纠纷,是否有助于它们加入世贸组织时,拉米回答说,加入世贸组织非常复杂,这只是一次检验。

  新闻背景

  俄乌斗“气”三步曲

  第一步:错失时机。2005年3月,乌方建议俄方放弃陈旧的贸易模式,将天然气从乌过境价提高到每千立方米2至2.5美元。对此,俄方则要求将输乌天然气价格提高到欧洲标准。俄方最初提出,俄输乌天然气每千立方米不得低于160美元,乌方迟迟没有回应。俄认为乌方错过谈判时机,依据新的市场行情又将价码升至每千立方米230美元。

  第二步:陷入僵局。去年12月29日,双方谈判陷入僵局。俄总统普京建议向乌方提供36亿美元商业贷款,以帮助乌方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但乌总统尤先科拒绝了这一建议。

  第三步:谈判破裂。去年31日,普京亲自主持召开安全会议,责成俄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但条件是乌方在2005年12月31日前同俄方签署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普京说,如得不到明确答复,俄即认为乌方不接受俄方建议。但乌方并未作出明确答复。至此,双方谈判彻底破裂。

  宋世益

  图:

  1日,由于俄罗斯完全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一名老人在厨房内生柴火做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