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纸上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0 南方日报

  新年到了……

  元旦,就像一个个圆满的句号,把你的人生分成一段一段,为你的一生画上岁月的年轮!

  文/金肽频

  还在去年的11月底,我就收到了第一张贺年片,是北京《诗刊》主编叶延滨寄来的。这一张猝不及防的明信片,犹如人进入春天后听到的第一声响雷,尽管声响不大,但有一种让人的骨骼和大地一起松动的轻松和愉快。

  在这电脑操纵的时代,其实只要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可以互传信息、互致问候,但在这种种时尚的轰击之下,我对传统纸质依然保持着一份怀念。心想,网络虽快,但得时时提防着“蠕虫”一类的病毒,说不定哪天夜里又冒出“红蜻蜓”、“大黄蜂”什么的,美好的祝福如果被这虫那虫给捣弄了,岂不是让人心情发黄!纸质传媒最大的好处是,你看过了,还可以在手里好好地把玩一阵,然后收进抽屉或者某个更隐蔽的角落。我第一次接受新年祝福的时候,也曾是一张小纸片。很灰的颜色,还有一些线条。我那时刚刚读大学,校园里还不准谈恋爱。班上举办元旦晚会,抽签抽到了我,同学们非得让我高歌一曲,谁知我的嗓子太“鸭”了,没有一句近似“原唱”。但五音不全的我在台上却浑然不知。下台了,旁边一位女生突然递过来一张小纸片,上书:“别唱了,说一句祝福不会吗?”这下子我突然羞愧万分,四周张望,见同学们都忙着乐,心想应该没有人在意吧。可第二天一早,有位男同学大声发布了我和某某女同学递纸片的事,并说成“绝密文件”。无奈之下,我只好将这张卡片公之于众,结果惹得这位女同学对我瞪了整整4年的眼。有了这样一段苦涩的记忆,再想想现在的年轻人,有QQ,有短信,有电子信箱,心中便没了悲伤。

  传统是一个人的精神链条,要想改变一下,还真的不容易。我有一位最要好的同学,是国内某名牌大学的博导,他也曾像我一样的传统。这不但因为他是研究古典文学的缘故,更因为我们在毕业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一直用书信保持联系,一直用明信片为对方祝福。我总是先看见他的明信片,然后再看见新年。有时是一言两语,有时是洋洋百言,且大多时间我们都是同时收到,前后差不了三五天。但去年的情况却颠了个儿,他寄来了明信片,我给他发去了“伊妹儿”,还有一张设计新颖的贺卡。但同学收到这份电子贺卡后,立即给我挂来了电话,说,千里迢迢的明信片不见了,心里真有点丢了东西的失落感。末了还说,纸上的祝福不但是给对方的,整个的传递都有快乐感,幸福与快乐需要这样的广为传递。今年我收到的第二张明信片,就是这位同学的。他的用词是:“纸片虽轻,祝福却重,愿我们在彼此的传递中享受快乐!”我给他的回复是:“纸片很小,但它是一个完整的春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