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空之旅创上海同一剧场连续演出场次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3 东方网

  昨晚,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杂技团上海马戏城三方联合投资制造的超级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自去年9月27日首演迄今,已连演105场次,以4场优势打破英国真正好公司的《剧院魅影》在上海大剧院连演101场的纪录,成为上海在同一剧场连续演出场次最多的本土原创剧目。

  昨天傍晚6时许,上海马戏城外等退票者人头攒动,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在这

里的第105场演出,高兴地迎来了它的第10万名幸运观众。根据电脑联网售票系统显示,坐在C区楼上12排7座的中岛南小姐很幸运地成为《时空之旅》的第10万名观众。演出结束后,这位来自日本东京都立工艺学校的17岁姑娘兴奋地说:“我这是第一次到中国来,到上海来。能成为第10万名观众,真的很幸运。演出太棒了,这是我看到的最好演出之一。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上海真的非常漂亮。我衷心祝愿能有第50万名、第100万名、甚至更多的人来到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观光游览,欣赏《时空之旅》。”

  “秀一个上海给世界看!”这是《时空之旅》的广告语;“打造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这是《时空之旅》的艺术追求。超十万观众,超百场演出,超千万票收,意味着《时空之旅》作为高端演艺品牌塑造的初见成效,也意味着《时空之旅》作为文化产业开发运作的初战告捷。

  上海有了标志性文化演出

  陪同中岛南小姐一起来观看《时空之旅》的上海青旅导游金永镇高兴地告诉记者,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都有音乐剧,巴黎有红磨坊,拉斯维加斯则有各种旅游秀……每一个国际大都市都有自己代表性的品牌艺术,现在上海终于开始有了自己的标志性文化演出,中国也终于开始有了自己的“玲玲马戏团”和“太阳马戏团”,这实在太让人高兴了。

  站在一旁的市旅委国际旅游处的同志也指出,杂技艺术因为没有语言障碍,历来受到外宾的青睐。本市海外入境人次逐年上升,潜力巨大。从市场角度出发,打造一部既有鲜明中国特色、海派特点,又符合国外游客欣赏习惯的大型娱乐秀,打造一部能够与文化市场、旅游市场的发展相适应的演出剧目,很有必要。《时空之旅》开了一个好头。《时空之旅》敢天天演、能天天演,这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奇迹。

  运作凸现新海派文化风格

  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梅介绍,《时空之旅》创排之初,就以产业开发和品牌塑造为目标,力争打造一部一年365天能够天天演出的中国马戏秀,从根本上改变现在大多数舞台艺术作品演出周期太短的弊病。为此,联合出品方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上海杂技团努力从市场需求出发来开发项目,从事创作。《时空之旅》整个剧目创排只花了5个月,可在此之前,市场调研就花了将近一年。通过调研,出品方力邀加拿大的一流创作人员担任主创班底,力图用外国人的眼光来编排节目。

  实践证明,这一充分体现“中国元素、国际制作”的《时空之旅》,带来了中国杂技的观念突破。

  世界级大师团队组成的主创班子深入挖掘和利用中国特别是江南特有的民族艺术元素,汇集上海杂技团众多国内外得奖节目,综合杂技、音乐、现场乐队、舞蹈、武术等,以时空交错为表现手法,艺术地展现昨天、今天和明天,使得中国传统的节目元素与国际演艺潮流有机结合,使得整台演出既充满浓郁的中国文化特点,又不失现代时尚气息。

  《时空之旅》强化了海派文化的兼容并蓄,在艺术创新上大胆采取了“拿来主义”,在创排过程中始终注入“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演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改变了以往演员比较被动的旧有排练模式,并时刻以观众视角来审视创排效果,最大限度地使演员与观众保持自然流畅的交流,使得节目编排新颖,创意独特,如首次将蹦床和蹦极组合,演绎出上天入地的跳跃效果。

  塑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新戏赢得了市场认可,也获得了如潮好评,开始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新名片。文化部孙家正部长评价,演出非常精彩。作家程乃珊在观看了这一大型创新演出后热情洋溢地写道:“好一个海纳百川的再次体现,一个大胆的尝试。原来杂技可以那样华丽时尚!从创意到表演形式,那样现代、那样刺激又那样洋气,却又绝对是那样上海、那样中国!时空是无限的,艺术之境是无涯的。”

  《时空之旅》多方面的创新造就了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国际著名影星汤姆·克鲁斯称赞,这是不可思议的艺术。太阳马戏团总裁吉尔斯也认为,演出十分漂亮,水准决不低于他们正在世界各地巡演的节目。美国NBC电视台、日本TBS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也都专程来沪拍摄专题节目。来自瑞典的安戈尔老人昨晚在看戏后赞不绝口,夸奖这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好的秀,用丰富的声、光、电、水幕、烟雾效果为人们营造出了一个梦幻舞台。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在看戏后也用“新创作理念的国际化杂技”来定位这台节目。他说:“演出在主题上引进了时间岁月的概念,把历史文化也引进来了,如周庄的船上演出,中原男子在上海街市行进的长镜头,都体现出一种有文化深度的幽默感。由于制作机制有了突破,又引进了国际创意和编导,展现出一种崭新的面貌,所以具有多方面的吸引力。”

  开辟国际演出新市场

  

  杂技文化是一座没有语言界限的沟通桥梁,就像《时空之旅》那样,有效连接起了来自不同国度、不同种族的人,共同沉浸在艺术的梦幻世界里,成了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上海、认识中国的一个载体。面对这样的艺术境界、艺术力量,美国花旗银行董事、《江泽民传》的作者科恩在观看了《时空之旅》后,当即自告奋勇地表示要做《时空之旅》的国际市场经纪人,把这一中华文化品牌打入到欧美的主流市场。

  像科恩这样的热心人纷至沓来。来自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演出商们业已组团,将于近期来沪观摩洽谈。来自加拿大的著名马戏商彼得·威尔逊诚恳地通过网络表示,希望《时空之旅》能够尽快到他拥有的马戏城去演出。泰国最著名的国际酒店集团也盛情邀请《时空之旅》早日“落户”他们的旅游圣地普吉岛。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的演出商也对《时空之旅》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面对《时空之旅》品牌文化力带来的市场亲和力,北京中演环球演艺制作公司总经理、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竺自毅表示:“还要进一步加大衍生产品力度,我们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衍生产品收入能超过票房收入。”

  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则头脑十分清醒,大家纷纷表示,未来的路还很长,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孩子,需要经过一个成长的过程,《时空之旅》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改进、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节目,进一步发展衍生产品,为蓬勃发展的上海文化旅游市场,为即将到来的2010年世博会,提供一台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艺术精品,逐渐走向成熟与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