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旧版发票好似孖生难分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旧版发票好似孖生难分辨(图)

  教你识新旧版发票

  上图为旧版发票,发票查询号码为12位的异形智能数字号码,而且部分数字号码下有英文字母。

  下图为新版发票,取消了旧版发票查询号码,改为12位发票代码和8位发票号码,数字下无英文字母。

  提醒:市民可以拨打广州地税发票查询电话12366,也可以登录地税网站www.gzds.gov.cn,按顺序连续输入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共20位)查验新版发票的真伪。

  本报讯 (记者舒涓摄影报道)广州市从元月1日起开始使用新版地税发票,旧版发票同时停用。但记者在昨天的暗访中发现,仍有部分餐饮店档和停车场在使用旧版发票,因为新旧版发票太相像,大小样式、字体颜色和面额都没有变化,消费者拿到发票后,不仔细辨认发票号码就很难识别。

  新旧版发票多相似

  只有两处小小不同

  记者昨天接到市民吴先生投诉,吴先生将私家车停在位于上下九步行街的一家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内,交停车费索要发票时,车场收费人员递给他3张5元面额的发票,上面盖的是“某某宾馆”的章。回到家后,他才发现这3张发票全是查询号码为12位的异形智能号码的旧版发票,他拨通广州地税发票查询电话12366查询时,该发票的号码和购买单位在电脑系统中都有记录,但进行进一步的查询和抽奖操作时,电话里总是给出“保存出错”的提示,无法进行抽奖登记。

  记者仔细对比了吴先生收到的3张发票和其他新版的停车发票,发现前后者的尺寸大小一模一样,发票名称、金额、查询电话的字体也都是一模一样的。两者最主要的区别是旧版发票查询号码为12位,其中3个数字下面有英文字母,新版的则是发票代码12位、发票号码8位,分两行排列,数字下都没有英文字母。

  旧版发票冒充新版

  无良商家明知故犯

  记者昨天下午到吴先生投诉的停车场进行了暗访,该停车场收费人员表示,现在他们还没有新版发票向车主提供。问他们知不知道广州市已经统一换用新发票的事,他们表示不清楚,要问管理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停车场两个出口的车主“待遇”略有不同,一个出口不管车主要求与否,都完全不提供车票,另一个出口如果碰到车主要发票,则会给几张旧版发票,也就是前面吴先生收到的那种发票。一位长期在这个停车场停车的车主反映,该停车场从上年(2005)11月20日左右开始,就不再给车主停车发票,说是很快要换新版发票了,在税务部门买不到发票。他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没想到过了元旦,发票给是给了,但给的居然是旧版发票。如果你刚才不提醒,我还以为他们已经给了新发票呢。”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周围的一些规模比较大的酒楼、比较正规的餐饮店都已经换用了新版发票。不过记者看到,有市民在质疑“这张发票跟以前的发票不一样”时,他们只能再三表示“这确实是真发票”,而说不出所以然来。而有些小餐饮店则以“如果你在这里吃东西,我们自然有发票给你”来搪塞,或者干脆地表示“我们这是小本生意,一般只有收据,不提供发票”。最离谱的是,当记者昨天晚上在一家主推烧烤和火锅的餐厅里暗访时,一位朱小姐向记者展示了她在该餐厅吃完饭后索要的发票:这张大额的发票不仅是旧版的,发票上面的章居然还是另一家酒楼的名字!

  据有关人士分析,旧版发票仍在偷偷流通,一方面与部分发票提供者不想诚信纳税的心态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也因为部分市民不太清楚广州已经从前天起停用旧版发票,加上新旧版发票“长得太像双胞胎”,不仔细看很难分辨,所以容易收到旧版发票。市民再索要发票时,可要多长个心眼,把发票上的数字看清楚了。

  天河买家具竟收到上海物流发票

  税务部门表示广州商家应向消费者开具广州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吉小江)近日,家住越秀区的徐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在天河一家家具店购买家具后,自己拿到的是某物流公司的地税发票,更离谱的是该发票竟是上海发票。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员表示,在商场购物应开国税发票,而且在广州消费,应开具广州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建议当事人可拨打12366咨询举报。

  商家:自用商品开发票“多此一举”

  上月中旬搬入新居的徐先生来到天河一家具商场购买了家具,并将其中6件较大型家具委托商场送货。徐先生支付了送货费后,该商场随即开具了发票,但这时细心的徐先生发现,商场开出的发票并非本商场的发票,发票上居然盖着“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上海市(7)-地方税务局监制”的印章,是上海市某物流有限公司的送货服务定额发票。徐先生当场要求商场更换发票,但遭拒。而且,商场有关负责人还说徐先生无理取闹,威胁他如果不收下发票,就退回送货费,不再提供送货服务。徐先生无奈接受了这一不合理要求。

  记者随徐先生一起去商场调查时,该商场负责人承认徐先生所述属实,并解释说,本商场的发票用完了,所以才用其他公司的发票,该负责人还说,“都是一样的发票,没什么区别的。”他告诉徐先生,一般发票是为了公务报销,徐先生购置家具是为自用,开发票本就多此一举,坚持要本商场的发票纯粹是“小题大做”。最后,在徐先生的坚持下,商场在原发票背面写下“待广州发票到后,再来换取”字样,并加盖该商场“客户服务部”印章。

  税务部门:此举可疑应立即举报

  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员表示,家具店开具给徐先生的发票存在诸多疑点,首先,商店出售家具给消费者,应该开具国税监制的商品销售发票,而徐先生得到的是一张地税发票;其次,广州的商家对于在广州购物的消费者应该开具广州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他建议徐先生拨打12366向税务部门举报,同时提醒市民,发票不仅是税务机关依法征税的凭证,更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对发票一定要“较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