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瑞安名胜“探花楼” 近日重建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3日电温州瑞安名胜探花楼,近日重建竣工。现已竣工的探花楼工程占地近6亩,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有探花楼(主楼)、藏书阁、汇文堂、贤晖榭、墨香轩、六艺亭、省身亭、树人亭、行知廊、碑廊等。探花楼参照明清时代瑞安建筑风格,利用遗址中陶尖山、鹅掌岩和大榕树等自然景观,再现原有历史风貌。

  探花楼历史渊源可追溯至明初的“陶峰书屋”。当时有位读书人名林九贤,幼承家

学,博览群书,但后来因多次参加乡试而无所获,遂闭门读书,以诗文自娱。因其家中藏书宏富,陶峰山畔藏书之处人称“陶峰书屋”,后有人在此讲学读书,又称“陶峰书院”。

  清乾隆年间,林九贤后人林露和妹夫孙希旦就在这陶峰山下古朴典雅、环境幽静的三间二层木结构建筑的楼房里,相伴攻读四书五经。“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孙希旦中了戊戌科一甲第三名探花,成为清朝温州35位进士中唯一进入一甲的人之后,名声大噪。其读书之楼被人们称之为“探花楼”。民间《瑞安县志稿》载:“陶峰即陶尖,有孙希旦探花楼在矣。”

  春秋轮回,岁月嬗变。至民国前期,科举制度已废,探花楼名声冷落,成为尼姑庵,佛像立于其中,孙希旦、林露反而少为人知,楼房亦濒临倒塌。

  探花楼在1937年重修过一次。一批当时力主重修的文人于建楼后在此结社,取名“陶社”。陶社社员经常在这里聚首吟诗赋词,晨聚夕散,乐不思归。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探花楼因年久失修濒于圮毁。现在的探花楼正好在瑞安中学新校园内,重修后脱颖而出。

  探花楼所依之陶峰,林壑幽深,景色绝妙。楼前有岩石孤突而起,形酷似鹅掌,故名“鹅掌岩”。岩石高约丈余,几乎无土,但顶部的榕树却植根岩石之缝隙,历经风雨,枝繁叶茂,俨然“梦笔生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