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儿童从幼儿园开始学汉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如今在美国,大学生学汉语已不新鲜,连一些5岁的普通小孩也能唱中文歌。美国俄勒冈州开始试点从幼儿园到大学系统学习汉语普通话项目,力求让青年一代今后“在工作中,地道熟练地运用汉语”。

  “做梦都说汉语”

  美国俄勒冈州伍德斯托克小学附属幼儿园中,24张稚嫩面孔目不转睛盯着老师辛雁(音译),见她举起一张红色圆形大纸,立刻争着说:“圆。”

  随后辛雁又拿出不同形状的纸板,同样马上听到“三角形”、“正方形”等令人满意的回答。对这些5岁孩子来说,用汉语描述物体形状已是小菜一碟。他们在2005年9月刚开课时连汉字都不认得,如今却已能唱中文歌,并按照老师汉语指令模仿小青蛙、树等。当然,他们写起中国字来还有些费力。

  辛雁说,孩子们每年能学150个汉字。鉴于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这个速度已不算慢。到他们上小学4年级时,汉语说得就相对熟练了。

  莉莉·拉帕波特现年9岁,她学汉语已经5年。她说,自己有时做梦都在说汉语,“家里只有我说汉语,我只能自言自语。”

  作为首批受政府资助推广汉语的学校之一,伍德斯托克小学汉语课日益受到欢迎。校长玛丽·帕特森说,以往选择上汉语课的主要是亚裔学生,而2005年选课人数暴涨,竟然供不应求,不少学生没选上汉语课,其家长十分失望。

  用汉语教数学

  为增加练习汉语机会,伍德斯托克小学较高年级学生不仅上汉语课,还要用汉语学习科学等其他课程。比如,杰茜卡·巴克纳姆用汉语教4年级数学,学生们也以汉语回答问题。

  这种教学属于“从幼儿园到大学”项目一部分。美国国防部2005年秋季补助俄勒冈州学区和俄勒冈大学70万美元,首次展开从幼儿园到大学系统学习汉语项目。

  根据项目规划,如果大学生选择主要由汉语教学的普通课程,可以得到专项奖学金。一些学生还可以到中国南京大学度过一年时光。

  组织者说,此项目意在使学生在今后工作中能地道熟练运用汉语,同时积累经验,确立其他地区学校可仿效模式。

  帕特森说,面对日益扩大学汉语需求,最大难处就是缺教师。辛雁和巴克纳姆都是以汉语为母语,但这类老师数量有限。纽约市亚洲协会负责教育事务的迈克尔·莱文说,可以退而求其次,考虑选择定居美国但尚未获得教师执照的说汉语者执教,或者远程教育。

  莱文强调,美国应与中国加强汉语教师交流。中国教育部正借助教师交流培训等方式推广汉语,涉及面不仅限于美国肯塔基、堪萨斯等州,还包括巴西、澳大利亚、英国等国。

  从幼儿园到大学

  虽然美国全国汉语学习者目前只有约2.4万人,远不及西班牙语学习者的300万人,但已有越来越多学校区展开汉语推广活动,比如芝加哥、费城、休斯顿和波士顿。

  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全球语言”部门主任汤姆·马茨说,2003年他们对全美中学展开调查,问其是否有意增加意大利语、俄语、日语或汉语深化班,结果令人吃惊。

  受调查学校中,50所学校要求加俄语课,175所选择日语,240所选意大利语,“而选择汉语的学校有2400所,至少是其他任何一个语种的10倍。我们没想到大家对汉语兴趣竟如此强烈。毫无疑问,汉语学习显示出强劲增势。”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正考虑提议拨款13亿美元,用于在公立学校推广汉语言文化课。对此,莱文说:“许多孩子都在学欧洲各国语言,但想想经济方面我们正在拓展的新市场,是时候重新选择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