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价突涨,忽悠你没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26 南方都市报

  街谈

  随着赵本山连续三年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大力宣传,“忽悠”这个带有浓浓东北味的词跨越了大江南北,走进了千家万户。都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依我看,这艺术的抽象永远也代替不了生活的原汁原味和丰富多彩。

  新年第一天,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街头的灯笼、广场的彩旗、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在眼里的一切都让人喜自心生。可也有例外,比如说小区门口那张自来水提价的通知就让人心里添堵:从2006年1月1日起,广州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从每吨0.9元上涨到每吨1.32元。

  自来水要涨价的消息,广大市民早已心中有数。因为有关水价的听证会开过多时了,循着“逢听证必涨价”的一贯原则,地球人都知道,听证会既然已经开了,涨价的日子还会远吗?

  但这一次的涨价,还是让不少人觉得突然:听证的时候有关方面信誓旦旦地说要搞阶梯式水价,促进节约用水,因而大幅涨价的方案赢得了听证代表的支持;前几天则表示由于条件限制,暂不实行阶梯水价;现在阶梯水价确实暂缓,水价却猛然涨上来了。如此一波三折,莫说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市民想不到,即便参与听证的代表也有一种被忽悠了的感觉。

  既然涨价已经是有关方面的口中之物,市民也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不知为什么就如此急在一时?有关部门都表示“无可奉告”、“不予评论”,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只能让市民自个去琢磨。难道是涨价这番美味虽已入口,但尚未下咽,让不少人腹中甚饥,忍不住就先囫囵给吞了?抑或是听证归听证,涨价归涨价,阶梯为虚,涨价乃实,务虚的工夫已经做足,自然只剩下务实的事情待粉墨登场?抑或是市民也罢、听证代表也罢,本来就是用来忽悠的,忽悠了还不带一点商量,难不成你还不用水了?

  不用水还真不成,充分的科学证据证明,人在滴水未进的情况下只能撑上三天。生米既然煮成了熟饭,大家将就着吃吧!只不过我还有个建议,把这个事情编排一下做成节目,向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推荐,想必一定会起到丰富全国人民精神生活之目的。

  果然

  本版个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