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建成南洋华侨机工抗日陈列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月3日电(记者李怀岩)昆明市政府投资的南洋华侨机工抗日陈列室近日建成开馆并免费向游人开放。

  陈列室坐落在昆明市西山风景名胜区,分两个展馆共展出100多件纪念品,其中包括当年从马来西亚等地带回的皮箱、毯子、水壶、砍刀等物品。它与该风景区修建于2001年的“南洋华侨机工纪念碑”在西山林木中交相呼应,共同纪念南洋机工和海外侨胞的伟大爱国

主义精神和报国情怀。

  60多前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沿海港口和部分领土相继被日本侵略军占领,与国际联系的陆海通道一度被日军封锁。为了打通国际交通线,20万云南民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滇缅公路,大批国际援华物资得以源源不断地沿滇缅公路运往国内的抗日第一线。随着战事的发展,一时驾驶、维修人员奇缺,前方、后方纷纷告急。

  1939年,在南洋华侨总会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庆先生号召下,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地的3200多名南洋华侨青年机工以赤诚的爱国之心和满腔的爱国情怀投入到抢运军需、维护车辆中来。他们昼夜奔跑在滇缅公路上,共抢运抗日军需物资近50万吨,有力地支援了人民抗战。

  昆明西山风景名胜区办公室主任文斌说,这里每一件物品和照片都记载着南侨机工的爱国之心,很多都是从尘封的泥土中挖掘出来的,虽然有些陈旧破损却愈显得弥足珍贵。

  今后,西山风景名胜区将完善陈列馆各项设施并免费向游人开放,让更多的民众了解这段南洋机工和海外侨胞的报国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