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政公司新年又闹"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2 新闻晨报

  新年里,本市家政市场又出现“保姆荒”,由于大批保姆纷纷请假回家过新年,不少家政公司都诉说自己的保姆缺口达到近百人。为了缓解“保姆荒”,家政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从外地加急引进保姆,有的让保姆错位上岗,有的“近水楼台先得月”调来上海阿嫂。但归根结底,职业化管理才是解决“保姆荒”的根本办法。

  对策一

  涉外保姆休圣诞

  博伲家政等涉外家政公司,全部采用涉外保姆在圣诞休息的办法来错开新年“保姆荒”。去年圣诞前后,因为老外雇主已经回国休息,所以涉外保姆休假1周左右,而当新年来临时,涉外保姆已经基本上岗。当新年里普通保姆要回家过年时,涉外保姆还能在空闲时去干钟点工,为同事临时替岗。除了涉外保姆之外,在来邦等家政公司,普通保姆只要自己愿意,也可采用错位上岗的办法,提前回家过年,当新年到来时返回公司上岗。

  对策二

  外地保姆来救急

  外地保姆新年期间紧急调往上海“救急”成了每年的惯例,而今年也不例外。“川妹子”、“徽嫂”、江苏阿姨和东北大嫂都被紧急调来上海,服务于不同的雇主家庭。

  四川省有关部门已与上海舒锦家政公司签订了“长期输送协议”,第三批近40名“川妹子”保姆已经在去年12月底抵达上海,而新年期间第四批近40名“川妹子”也将到来,但对于上海家政企业来说,这些数量依然不够。

  除了“川妹子”之外,江苏、安徽等地的阿姨也一直是填补“保姆荒”的主力。而沈阳市某家政培训中心在年底前也首次输送东北大嫂来上海,不过东北大嫂性格耿直,能否被上海保姆市场所接受尚需观察。

  对策三

  上海阿嫂堵缺口

  巾帼服务中心周珏珉去年年底首次推出了“上海阿嫂”的概念,自从前不久近百名崇明阿嫂进城之后,南汇、奉贤、嘉定、金山等区的阿嫂也纷纷进城,这些阿嫂数量充足,足以填补“保姆荒”。

  周珏珉认为上海阿嫂应对“保姆荒”有优势:她们离家近,即使请假回家也只要短短几天;上海阿嫂素质也比较高,大部分人都已通过家政培训,只需要再进行一下强化培训即可,为提高工作积极性,上海阿嫂将能拿到“三薪”。

  根本解决之道

  实行职业化管理

  与“保姆荒”相反的是,上海麦忒国际家政公司在新年期间近200名阿姨却无一人请假回乡。原因在于他们是雇佣制公司,所有人都是雇员,休息与否必须按照公司规定。

  业内专家指出,“保姆荒”背后隐藏的深层原因是缺乏职业化管理,所以市场才会出现或饱和或紧缺的现状。每到春节,物业服务也很繁忙,但他们从来不会“荒”,原因在于:家政服务员是自由行为,而物业服务员是职业行为;家政公司是中介行为,而物业公司是管理行为,这就是物业人员不会“荒”的原因。这也是雇佣制的家政公司目前保姆全部在岗一个都不少的原因。因此,只有当保姆成为公司雇员之后,才能受到约束,家政企业才能有望走出“保姆荒”的尴尬。

  然而目前绝大多数家政公司都无法实现职业化管理把保姆当雇员。舒锦家政负责人杨敏指出:有关劳动部门尚未对给保姆交纳“三金”开放政策;而把保姆当雇员则意味着不管是否找到雇主都要定期发工资,从成本核算上来考虑,本市的大部分家政公司也都难以承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