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天不喝“止咳露”就浑身难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立志)16岁,花季少年,恐怕没有人会把他与“毒”联系在一起,只是隔一段时间,黄炎(化名)就要补充一定的“药量”,然后以他特有的方式,无法控制的摇头,没到半年来他已成瘾。昨日,记者在广州白云自愿戒毒中心了解到,在近一段时间内,有多位因喝止咳药成瘾的孩子来到这个地方。据记者了解,某类止咳类药物在一类人群中被当作寻求刺激、麻醉精神的“摇头水”。

  染“毒”:喝止咳药一次最少三瓶

  昨日上午,在广州白云自愿戒毒中心,记者初次见到了黄炎,和16岁的年龄比起来,他显得更“小”,医院的人都很喜欢他,只是眼睛里没有一般年轻人的神采,流露出的是一种颓废的神情。而医生告诉记者,黄炎来自东莞,现在他的精神状态还算不错了,刚开始,黄炎一直在重复这样一句话:别管我,让我死了算了。

  “初次喝具体是什么时候,记不清了,反正是初三的下半学期吧,是一个朋友介绍喝的,因为学习很紧张,有时候精神不好,那位朋友就告诉我,喝那东西管用,我们都喝。”黄炎不愿意说出朋友的名字。开始以为很难买,结果到药房一问就买到了,第二天自己买了一瓶喝。“喝了以后就感觉头皮发麻,头发根发硬。然后有点眩晕。”

  开始黄炎是5天喝一次,一次一瓶,半个月以后身体状况就有了变化。“首先是精神方面差了很多,”黄炎讲,“每天早上都是晕晕的,总不愿意起床。”

  他非常清楚,再这么喝下去,自己肯定就废了。他试图不喝,都失败了,“那简直是自我决斗。”吃药前,心里都是矛盾的,但翻来覆去,药物逐渐消磨他的意志,“现在如果没有药顶着,我挨不过3天”。黄炎喝药的剂量逐年增加,到了高一的时候,他每两三天就要喝一次,一次就要喝三瓶。

  黄炎的母亲也在记者身边,脸上写满了担忧。她告诉记者,黄炎一直都是很听话的孩子,平时性格虽然有点内向,但他一直都爱运动,是很有朝气的男孩。但初三下半学期后,发觉他有点不对,中午总是想方设法找借口不回家吃饭,向家里的人要钱,我以为他学习紧张,总是依着他,但他要钱的次数却越来越多,但我们一直都没想到,他是去买这个呀。

  9月份上高一后,不久老师就向我们反映,黄炎上课总是迟到,上课时打瞌睡。我们也发现,他整日打不起精神来,手还经常不由自主地发抖,到了吃饭的时候也不起床,就是被喊起来也是只喝一点茶水了事。眼看着儿子日渐消瘦,体重也一下子降到了50来公斤。最令人担忧的是,有时黄炎在家一睡就是整整两天,不吃不喝,这才着急起来。

  上瘾每月生活费全部买“药”

  据记者了解,黄炎现在是与母亲一起生活,是个单亲家庭。因为吃药而几乎不着家,每月给的生活费,他也全都买了药水。于是就想方设法筹钱,外公外婆,舅舅,黄炎变着法向他们要钱,黄炎说:“可能是因为平时很听话,他们都不问我要这些钱做什么。”

  黄炎说,从开始到现在,他总共喝了将近千多瓶药水,如果每瓶以15元计算的话,已经花了近万元。“但是还好,妈给的生活费还是比较多的,我没有去偷过去抢过。”

  警示过量饮止咳露类似慢性吸毒

  据记者了解,像黄炎这样的药瘾人群(类似慢性轻微吸毒),目前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仅广州白云自愿戒毒中心今年以来就收治了30多位这样的“瘾君子”,基本都是学生,黄炎是年纪最小的一个。

  该中心张院长介绍说,止咳露是西药,其通用名是“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省药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药店若不严格“按方抓药”,一旦被查出来,药监局都会进行处罚,勒令其检查、整改,但是更多的违规行为通常是查不出来的。药监局的监督不可能盯住每一个买药的人,只能在事后进行检查,药店通常会想出各种各样逃避检查的方法,比如使用假处方、买来空白处方自己开,或是通过认识的医生开出处方。

  目前还存在一个两难的问题:药品监督属于药监局,但是处方又归卫生部门管理,此间的真空地带便是没人管的漏洞。并且,即使是正规医院医生开出来的处方也难辨其有效性,医生是否具有开具该项处方的权力,通常没有人对此进行考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