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请先给心灵放个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年,请先给心灵放个假(图)

  专门针对办公室白领一族设计的特殊心理疗法,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王维宣摄

  本报讯(记者武志红通讯员舒幼娥)新年到,身体要放假,心灵也要放假。今年元旦期间,广州某电信公司客服部的员工分批到五羊新城的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做了心理放松

训练。

  无奈:玩命工作“累”散家庭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30名25岁~35岁的年轻人正在心理医生黄家良的指导下做放松训练。一会儿伸伸胳膊,一会儿摇摇手指,一会儿又圈着身体躺到地上……

  咨询中心的负责人说,现代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而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这些压力如果得不到缓解,不仅会影响工作,也会影响家庭。这一点在记者采访时得到了印证。

  28岁的小张是客服部经理,因玩命工作,他曾患上严重的神经衰弱症。他描述那一段日子说:

  “这是我梦想的工作,我玩命工作,也很快得到认可。去年初,我被提升为客服部经理。这让我感觉工作压力更大了,于是工作更玩命,每天的睡眠不到6个小时,女朋友被冷落,父母亲也放在一边。身体的不适感时时袭来,我感到疲乏、无力、头昏脑涨、不思饮食。有一天,我突然昏倒在办公室。同事们把我送到医院,医师诊断是低血糖加严重的神经衰弱症。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实在是太累了。”

  32岁的小李是市场部主管,工作繁忙,无法顾家,最后惹得丈夫要和她离婚。她像放连珠炮一样诉苦说:

  “我每天过着数字化的生活。上午10时前,雷打不动要上报头一天的销售数字,然后跟代理商谈合同数字,下午在电脑前整理分析公司的会计数据,晚上还要和不同区的经理统计销售报表,一天到晚除了数字,还是数字,整个人都变得像个数字符号。”

  “回到家后,我就一个字:累!顾不了家,丈夫几次说要跟我离婚,我都没当作一回事。直到有一天,他把离婚协议书赫然摆在我的办公桌上,我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31岁的小唐是通讯工程师,他有明显的职业枯竭感,觉得自己快被工作压力榨干了。他疲惫地说:

  “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没有朋友,没有爱情,只有在工作中,我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一旦空下来,心就好像悬在了半空中。并且,我的危机感越来越强。我的知识需要更新换代,同事间的压力不断变大。我怕落伍,怕被淘汰,玩命充电,慢慢已不知道休息是什么感觉。朝九晚五已成奢望,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充电,我没有双休日。我时刻对自己说‘不能停下,必须前进!’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不停转动的陀螺,随着惯性不停地奔跑,哪里知道还有什么乐趣?”

  真累:稍一放松就鼾声四起

  黄家良说,他们这一套培训是为做办公室的白领一族量身定做的。上午的课程是帮助职业白领认识自己的内心冲突,发现自己的不良自主思维,下午的课程则是压力调适,这部分是重点。

  首先要受训人员做两个心理测试,了解自己的情绪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失控,自己又是怎样处理的。这对客服人员帮助很大,他们往往是做了这些测试题后才知道,自己在生气后是拍肩膀、摔电话、摔耳机,还是去洗手间洗脸。

  接下来,心理医生手把手地教各种放松动作:渐进式放松,呼吸式放松,肩部、胸部、腹部等身体特殊位置的放松。“这一套放松方法是针对坐办公室的白领一族特殊设计的,可以有效地消除疲劳。”黄家良说。

  记者也看到,在躺下来做放松训练时,在黄家良低沉的催眠声中,一名男子竟然睡着了,发出轻微的鼾声。

  培训结束后,白领们分享了他们的感受。不少人说,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感觉自己跟自己这么亲近。也有人说,培训结束后,自己觉得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感觉神清气爽。也还有人说,有一些问题得到了缓解,但是还希望能够单独做一些更深入的心理辅导。

  这家电信公司的一名经理则表示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客服部的工作人员积攒了大量的不良情绪,这明显降低了他们的工作效率,而且影响了办公室氛围,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心理放松,训练能使客服部的工作人员的心态得到调整,从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另据记者了解,趁着假期去做心理培训,已是一个流行的都市新现象。同在五羊新城的另一家培训公司,将利用这个假期去一个度假村做公益性的心理培训,名额40个,早已爆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