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热水袋最多只能用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科文通讯员高华兴

  宁波晚报讯近日本报对电暖宝问题的连续报道引起了质监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调查,昨日质监部门发布了有关电暖宝质量情况的通报。

  上月26日,宁波市质监局会同慈溪市质监局对曝光的不合格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对

库存的产品实施就地封存和抽样检测。并且在近日组织稽查人员对12家电热水袋生产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其中10家涉嫌有质量问题的企业的12批次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其中1家企业2批次产品已被判为不合格,其余产品还在检测中。

  生产企业规模偏小

  我市从2002年开始生产电暖宝,产品的设计和技术都是从广东引进,企业主要分布在慈溪、余姚两地。从企业规模来看,电暖宝生产企业规模偏小(其中余姚企业规模比慈溪略大),大多为家庭作坊式生产,生产设备简单,基本上无检测设备,不具备检测能力。

  目前市场上的电暖宝产品分为贮水式和不贮水式两种,其中不贮水式电暖宝俗称电热饼,在我国已有十余年的生产历史,它以电热丝为发热元件,内部充填玻璃纤维,以金属薄片为外壳。该产品使用寿命长,质量较为稳定,但由于生产成本和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所以生产企业数量一直有限。杭州市场上抽查的贮水式电暖宝,又称电热水袋,是以电极通过盐水导电产生热量,外面用纤维布加绝缘布作为外壳。其特点是加热快,保温时间长,缺点是寿命短,易漏水易胀裂。

  低价竞争导致质差

  电暖宝由于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随之而来的产品质量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在通电时烫伤事件时有耳闻,质监部门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产品的使用寿命短,一般电热水袋的使用寿命不超过两年,使用一个冬季后产品的塑料层已老化。二是电热水袋中的空气过多,使用中空气受热后膨胀容易导致爆裂。三是产品出厂时存在的问题,如温控器不发挥作用、塑料层焊接不牢固等。

  质量通报指出,造成产品质量低劣的根本原因就是价格竞争,随着近几年行业迅速发展,企业数量扩张,低价低质竞争不断,电暖宝的价格一路走低,部分企业偷工减料降低成本。余姚某企业在生产的电暖宝上设计了一个排气孔,可以防止通电时袋内空气膨胀爆裂,但由于排气孔的成本在2元以上,导致售价太高而无人问津,最后只得停产。

  质监部门透露,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摸清全市电热水袋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意识,完善检测设备,培训检测人员,同时督促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产品标准。同时质监部门建议当地政府和有关电暖宝企业尽快成立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规范引导,促进良性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