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生态移民”应为“生态难民”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那小放

  首次到上海购房取得极大轰动效应后,意犹未尽的山西煤老板又在计划卷土重来:山西购房团组织方将在今年春节前后再次推出身价5000万元以上,人数限制在20人以下的山西煤老板购房团,主办方负责人一再强调,“生态移民”是山西煤老板到上海置业的最主要原因。

  美国科学家考尔斯提出的“生态移民”这个概念是指出于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而实施的移民。只有意识到继续在原地居住会对生态环境产生破坏,造成严重后果,才会产生生态移民。山西煤老板是不是这个意义上的“生态移民”呢?即使是,仅仅他们这些富人的移民对山西当地的生态环境的保护又能起什么作用呢?是不是停止了挖煤呢?即便他们停了,也会有另外的人出来继续挖,直到不能挖出煤为止。何况在煤就像金子一样的今天,让他们停下来等于天方夜谭。

  因煤炭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可以这样推测,N年以后不能再挖出一点煤的山西,地下全部被掏空,有可能出现整体下陷甚至坍塌。本是唇齿相依的地上生态资源当然也不可能毫发无损。完全可以想象,那个时候山西该是怎样的凋敝,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的公众怎么办?当地更多的普通公众能像这些富得流油的煤老板们那样动辄一掷千金的在上海这些大都市买下一处或多处房产吗?“生态移民”是需要资本的。而他们没有!他们只能继续生活在当地,只能继续品尝拿走了资本掠走了资源的煤老板们所留下的苦果,沦为“生态难民”。

  这个近50年才提出的概念,指的是那些因为生态条件不适合人类生存,如在生存条件恶劣、或难以继续生存的情况下所导致的移民。谁为他们负责?这些“生态移民”的老板们?N年以后上哪儿找他们去?政府怎么应对这种困境?如果他们有可以移民的资本,大不了也一“移”了事。可关键是他们在这一过程中,所能拿到的甚微。

  在没有能力让更多山西普通公众“生态移民”的情况下,还是要想方设法地阻止这些公众沦为“生态难民”吧。用环境和后世子孙的生活为代价的煤炭“掠夺”性开发,最好能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的快速发展至少得与资源的被破坏成正比,而非反比。

  因而,山西煤老板们潇洒的“生态移民”建立在普通民众可能沦为“生态难民”的基础上,既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道德的。这也是负责任的政府不能容忍的。国家之所以为国家,不是为了少数人利益,而是为更多数人的利益存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