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2006贸易摩擦的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52 法制日报

  首都17家新闻单位的总编辑与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联合评选的2005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2005年12月29日在北京揭晓。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通过谈判得以化解榜上有名。

  2005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就如同在峡谷中奋进的船只一样,面对各种各样贸易摩擦,虽然险象环生,却也能激流勇进,实现了贸易额的大幅度增长;2006年,我国外贸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式,贸易摩擦会有增无减,我们应当积极应对。

  据权威机构统计,我国2005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达10%以上,其中外贸进出口增幅达25%以上,但在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各种各样的贸易摩擦,从传统的产品摩擦上升到制度摩擦。对于这些贸易争端,我们应当进行分析和总结,寻求破解对策。

  回顾2005:摩擦加剧花样翻新

  2005年,我国外贸实现了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将达1.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我国遭受的贸易摩擦数量连续第11年位居全球之首。

  从贸易摩擦的数量来看,2005年国外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91起,其中反倾销立案调查51起,保障措施立案调查5起,纺织品特保35起。从涉案产品来看,位于前三位的是纺织品、轻工业品和化工产品,占涉案产品的83%。从涉案金额来看,大案件增多,直接涉及金额上升约20%,2005年前三季度,我国遭遇各类贸易摩擦涉案已达89亿美元,约400亿~5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受到影响。从发起国来看,目前,提出对我国贸易救济国家正在从美国、欧盟等规则制定主导国向其他国家扩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目前占我国此类调查总数的60%。

  另外,我国出口产品遭受的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还有如下新特点:首先,作为三大贸易救济措施之一的反补贴也开始被滥用。加拿大对我国进行了3起反补贴调查,其中2起征收了反补贴税;2005年7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旨在对中国商品征收反补贴税的《美国贸易权利执行法案》。虽然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这个法案要最终成为正式立法,还需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并需获得总统的签署,但我国政府和企业应及早做应对准备。

  其次,美欧对我国石蜡蜡烛、活页环、钢铁管件和氧化锌等产品发起了数起反规避调查。

  再次,2005年,美国还对我国维生素C、镁砂和镁制品提起反垄断诉讼,这是历史上我国首次遭受的反垄断诉讼。

  最后,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了像纺织品一样的困境,2005年10月和11月,美国相继对我国钢铁产品提出了“过渡性产品保障措施”和反倾销调查。

  预测2006:摩擦会更加复杂化

  我国2006年外贸进出口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由于我国出口产品大多缺乏国际竞争力,加上政治因素,我国外贸出口遭受的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会有增无减。

  第一,反倾销和保障措施,是大多数WTO成员惯用的成熟手段,发达国家惯用之,发展中国家也会越来越多的使用。

  第二,反补贴,也是我们必须防范和积极应对的。到2005年底,已经有43个国家承认我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很可能面临反补贴诉讼,况且已有加拿大先例,美国也正在修改能够适用于我国的国内反补贴法。

  第三,我国的服装和纺织品出口还会面临“纺织品特保”的贸易摩擦。我国虽然与欧美达成了协议,但其他国家,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还会提起“纺织品特保”立案调查,目前,有些国家开始要求与我国进行谈判,要求我国主动采取限制措施。

  第四,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着遭受各种贸易摩擦的迹象,美国已经开始发难,欧盟和韩国也正在寻找相关证据。

  第五,我国加入WTO议定书16条,即“过渡性产品保障措施”可能成为一些国家对我国实施贸易保护的新手段。美国已经开始试着使用,其他国家也在虎视眈眈。

  第六,技术性贸易壁垒、环境壁垒和知识产权壁垒越来越成为我国出口遭遇贸易壁垒的主要形式。当前,我国面临的技术壁垒呈现出“与知识产权相结合,重点是人与环境,影响从个别产品转到整个行业”的新动向。许多以知识产权为支撑,或直接以知识产权构筑技术壁垒,如DVD、彩电、打火机、电池、手机等,构成了技术含量更高的双重技术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环境壁垒和知识产权壁垒一般表现为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具有形式合法性、双重性、隐蔽性、欺骗性、灵活性、广泛性、不确定性和争议性等特点。发达国家现在越来越多地通过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环境壁垒和知识产权壁垒等“合法壁垒”,对我国出口产品实施限制。

  第七,我国贸易摩擦已由产品、企业等微观层面延伸到政策、体制、行业等宏观层面,也就是说上升到了“制度摩擦”。另外,我国面临的国际贸易摩擦,在表现形式上除了传统贸易之外,还会朝着环境保护、劳工标准、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要求等领域发展。

  第八,中美之间的知识产权争端还会继续演绎。美国已经书面提出,根据所谓的“WTO规则”,要求中国政府提交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对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还是不满意,这也预示着中美知识产权争端远未结束。另外,美国把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归因于我国的汇率问题,屡屡施压,中美之间关于汇率的纷争还会继续。

  2006年:七条措施应对摩擦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总体变缓的情况下,反倾销规则越来越多地遭到许多WTO成员的滥用,成为贸易保护的“傀儡”。中国应要求进一步澄清和改善反倾销规则,提高透明度,防止个别发达成员滥用反倾销措施损害其他国家经济,反对新保护主义的倾向。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且已经认真履行WTO义务的前提下,针对我国入世的三大歧视条款———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纺织品特保和过渡性产品保障措施,应当进行修改。具体说来,针对2006年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形式,应当作好以下工作:

  第一,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产品的设计能力和研发能力,原材料和终端产品的定价能力,国际营销战略,专利的申请和保护,品牌战略等方面下功夫。

  第二,敢于打“规则战”,应当抛弃我国传统的“和为贵”思想,对一些对我国滥用WTO规则的国家,应当诉诸于WTO。

  第三,通过加入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化解贸易争端。目前我国已经签订“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和“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协定”,正在进行的谈判有:中国-海湾合作组织(GCC)、中国-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中国-新西兰等。

  第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处罚对外出口低价竞销办法》,有效遏制低价竞销的不正当行为。

  第五,继续通过双边或多边谈判的形式,消除三大不利条款对我国的适用。还应该继续主动发起公平对等的反补贴调查,并跟踪督促43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相应修改其国内立法以及反补贴调查问卷,防止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对我国发起反补贴调查。

  第六,防范和警惕有些WTO成员根据我国入世议定书16条的承诺,对我国实施“过渡性产品保障措施”,以免发生连锁反应。

  第七,重点防范美国和欧盟,美国和欧盟对我国实施的各种贸易壁垒手段,都引起了相当的示范作用,这也应了中国一句古话:擒贼先擒王。例如,对于纺织品争端,美国和欧盟对我国的设限,已经引起了许多国家的效仿,纷纷设限,当中欧和中美达成纺织品协议的时候,一些国家也纷纷要求和我国进行纺织品谈判,看来纺织品贸易摩擦的“大战役”已经打完,但小规模“冲突”还会不断上演。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