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科技助推罗甸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5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栗木乡下冲村民陈洪东用几分责任地与县种子公司签订种植合同已8年,2005年他家的杂交玉米种面达18亩多,从原先借粮过日子到种粮大户。“从刚开始年收50担到今年的315担连我都不相信,这几年我家光卖玉米的钱就上万元。”陈洪东一脸幸福的神情。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涌现出陈洪兵、姜永志等种粮大户。像陈洪东等村民依靠科技种粮丰收折射出罗甸农业丰收的一个侧面。

  罗甸县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欧天彪概括说:“去年的农业生产有五大亮点,一是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二是结构优化,三是无公害蔬菜发展快,四是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五是农资市场秩序好。这得益于我们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攻目标,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取得的。”

  抓住粮食生产不放,主要农产品稳步发展。据统计,去年该县粮食播面39.63万亩,产量同比增长4.9%,创下历史新高,尽管水稻因灾减产,依靠玉米增产,但全县粮农实现人均增收了15.4元;蔬菜种面8.67万亩,在受洪涝灾害影响绝收8000多亩的情况下,仍实现产量1.39亿公斤,创产值1.51亿元,菜农实现人均增收13.5元;主推在北部以杨梅为主和南部以脐橙为主的水果生产得到大面积推广,使水果面积达7.1万亩,杨梅、桃、李类产量达6500吨,同比增62.5%,产值达1040万元,同比增30%,预计果农人均增收10.5元。

  农业生产结构优化,优质农产品发展快。表现在粮食作物中,脱毒洋芋种面比重加大,经济作物中,蔬菜、水果面积稳中有升,油菜种面仍保稳定。品质结构中,优质水稻种面比常规水稻多。优质水稻、杂交玉米种面均占常规的一半多,脱毒洋芋实现一片红,种面在增加5000亩后仍占100%,杂交油菜、早菜的种植面积都大幅增加。

  无公害蔬菜发展快,生产技术广推广。该县获得无公害蔬菜生产认证后,以县育苗中心为依托,以省科技扶贫项目《罗甸县优质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为支撑,把上年鉴选的18个优质品种向龙坪、罗苏、沟亭等地区推广种植3万多亩。通过配套的技术支持,显示出巨大的增收优势和市场潜力,产量达5800万公斤,创产值7800万元。

  农业执法加强,农资市场秩序好。去年,该县查获了过期农药10件、不宜在低海拔推广的杂交水稻种子5件、未备案和未经审定过的杂交水稻品种140公斤,有力打击各种坑农行为,确保了良好的农资市场秩序。

  作者:王世昌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