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调价“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崔晓刚)1月1日是我市出租汽车执行新运价的第一天,从这天上午8时开始,出租车开始陆续更换新型计价器。此次调价几乎没有悬念,但争论一直存在,经过两天的采访,记者感受了市民和的哥的不同声音与表情。

  市民声音

  从减负入手或许更有效:在外企工作的3名年轻人说,他们只是偶尔打车,价格上涨的影响不大。出租车司机十分辛苦,适当的涨价对他们有好处,但静态计时不符合西安的实际情况。要解决出租车的问题,或许从减轻负担入手更有效。

  工薪阶层还是能省就省吧:1日下午5时,赵先生和妻子在南门外等公交车,不耐烦的他提议打车回家,妻子告诉他出租车涨价了,于是两人继续等待。“我们是工薪阶层,能省两元是两元吧。”赵先生对记者说。

  堵车时间太长会难接受:2日下午4时许,西门外某超市门口,王女士走下出租车,发票显示里程7.3公里,等候计时3分半钟,共计收费15元。“还能接受,现在运营成本高,对司机应该有相应补偿。”她同时表示,如果堵车时间太长会难以接受。

  的哥表情

  高兴:1日晚8时,陕AT8575的司机挺兴奋,计价器显示该车当日已载客46趟,运营趟次较平时并未明显减少。司机说,收入还没来得及计算,但肯定会增加不少。最令他高兴的是,乘客普遍接受调价,而该车的静态等候时间均未超过3分半钟。

  郁闷:天子公司的司机反映,有人上车后看到新计价器就要下车。还有人拦住车就问“换表了吗”,只有没换表的车才肯坐。一名司机抱怨,发票还没打印完,迫不及待的乘客就伸手一拽,结果打印机卡壳了,折腾半天耽误了不少生意。

  无奈:1日晚9时,一名司机已用掉了三分之一卷机打发票。他说,每卷有100张发票,差不多3天就能用完。按每卷4元的价格计算,一个月的支出大约要40元,还不包括色带的费用。而手撕发票每本工本费2元,一个月最多需要10本。

  行业管理部门和各大出租车经营企业表示,新型计价器的改装速度是每天500台左右,短时间内新旧价格标准并存,且以执行旧价格者居多。目前,有少量市民投诉认为出租车运营价格过高,但由于尚未搜集完全相关的数据信息,具体运营情况需等待计价器全部改装完毕后,才能与此前的市场情况有一个宏观的比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