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乌斗“气”祸及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18 沈阳晚报

  

俄乌斗“气”祸及欧洲

  1月1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左)在首都基辅的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召开的特别会议上查阅文件。1月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一些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也受到影响,部分国家开始为能源短缺而不安。目前,美国已经对俄罗斯表示了指责。

  乌克兰建议恢复谈判

  乌克兰外交部1日发表声明,建议俄罗斯恢复与乌克兰关于天然气问题的谈判。

  声明说,乌克兰准备论证己方提出的价格水平的公平性,提供相应的依据,并愿意从2006年1月1日起按照以欧洲价格机制制定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乌克兰外交部呼吁双方恢复有国际专家参与的天然气问题谈判进程,停止使用非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双方分歧。

  俄指责乌破坏谈判进程

  1日俄减少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后,俄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乌克兰当局出于国内政治投机的需要,故意破坏天然气谈判进程,拒绝俄方提出的各种优惠方案,俄方被迫限制或停止对乌天然气供应,对乌克兰经济、居民生活及欧洲国家造成的所有恶劣影响,应由乌方全部负责。

  俄黑海舰队加强戒备

  1月1日夜,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部下令海军陆战队分队登陆萨雷奇角,加强戒备,提高对包括灯塔在内各种水文设施的防护,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曾经登上俄黑海舰队控制的萨雷奇角接近灯塔设施的全乌克兰“大学生兄弟会”青年组织代表表示,该组织再次要求俄国防部履行乌克兰法庭的裁决,把舰队控制的部署在黑海沿岸卢库尔角至阿尤达格角地区的77处水文设施尽快归还乌克兰。欧盟国家天然气供应受影响

  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9时40分开始降低通向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送气压力,一些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当天受到影响。

  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奥地利的能源部长已经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出联合呼吁,要求两国保证天然气供应的稳定,并警告乌克兰,如果俄罗斯向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减少将影响乌同欧盟的友好关系。欧盟计划在1月4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天然气供应问题。

  美指责俄以能源为武器

  美国国务院称,他们对俄罗斯的举动表示遗憾。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草率行为造成了该地区能源供应的不稳定,由此引发的严重问题是,俄罗斯是否在利用能源问题强加政治压力。”本报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