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呵不呵护?生活多了“安全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呵不呵护?生活多了“安全箍”!

  

呵不呵护?生活多了“安全箍”!

  

呵不呵护?生活多了“安全箍”!

  防控禽流感

  [人物]:去年下半年,宁波举行的大规模防控禽流感打破了江北区庄桥镇兽医钟勇飞的平静生活。他和其他10多个基层兽医人员一起被抽调做江北区散养家禽的免疫工作任务。

  这些兽医都是有20年以上工作经验,技术熟练的老同志。由于江北散养家禽分布在千家万户,又处于散放状态,进行禽流感强制免疫难度和工作量非常大。然而多年工作经验和专业素质还是让他们在工厂打工的请了假,做生意的停了生意,默默地背起药箱走村串户为散养家禽注射禽流感预防针。

  做散养禽的免疫工作非常辛苦,主要工作时间是在早晨家禽出笼前和晚上进笼后,他们往往要早上五点多出门,晚上有时要等九点多才能回家,第二天又要继续工作。正是基层兽医人员没日没夜的工作,江北区家禽禽流感免疫率达到了100%。

  [事件]:针对日益严峻的防治形势,我市全面推出了十大措施严加防范禽流感。

  全面开展拉网式强制免疫,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禽”;完成市、县、乡镇、村四级疫情测报网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家禽流通监管,禁止省外家禽及产品进入我市;设立临时公路检查站,关闭存在防疫隐患的家禽交易市场;禁止从疫区调入活禽及其产品,禁止上市交易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家禽及其产品,实行指定农贸市场现场销售活禽和宰杀活禽……

  [点评]:禽流感可控可防,关键在于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作为海滨城市和家禽产品流通大市,宁波能够顺利完成禽流感防控工作,让禽业生产和公共卫生都得到了可靠的保证,这与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辛苦工作是分不开的,而默默无闻奉献不讲回报的基层兽医人员更令人尊敬。记者黄剑跃

  家装新规出台

  [人物]:几天前,鄞州区姜山镇的孙先生兴高采烈地搬进了刚装修好的新家———经过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新房的室内空气质量完全达标,住进去无需担心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孙先生的房子是十多年前作为婚房使用的,总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如今与左邻右舍相比装修的档次已经明显落伍了。想想手头也有了一定的积蓄,孙先生就通过朋友介绍叫了一班人给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虽然说装修时格外注意,宁愿多花点钱尽量挑选绿色、环保材料,但是孙先生心头还是有个结:现在新装修房子空气超标致病的报道很多,何况家里还有11岁的小孩呢!咱家的房子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但经过空气检测,发现甲醛等含量均在国家标准允许范围之内,这让孙先生长舒一口气。

  [事件]:去年9月29日,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参与编写的浙江省地方标准《家庭装饰装修工程质量规范》在我市通过审定。规范中非常明确规定了“室内空气不合格不得交付使用”、“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家庭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

  该规范给家庭装修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和依据,规定了家庭装修中抹灰、门窗、吊顶、轻质隔墙、饰面板(砖)、涂饰、细木制品、木地板、花饰、电气、管道安装和卫生器具等工程与室内空气的质量要求、检验方法和质量判定。同时,对电气、管道安装、卫生器具工程和室内空气实施强制验收,规定验收合格方能交付使用。

  [点评]:这几年,家装行业相关投诉居高不下,有害物质超标、装修材料以次充好、电线埋设混乱、水管漏水……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和依据,政府部门和检验机构在处理投诉时经常感到无奈。如今有了全新的参照标准,家装公司自然就不敢胡来,老百姓也就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了。记者黄剑跃

  村村都有一家放心店

  [人物]:“2005年开始,我终于可以在自家村口买到放心商品了!”2005年的12月30日上午,当记者要家住鄞州集士港镇的新后屠桥村的老张对已过去一年进行回顾总结时,他脱口而出。

  在老张看来,在整个2005年,他们村里各类事件中,最重大的莫过于村口放心示范店的建立。老张是个凡事都很认真的人,大概由于报纸看得多,他对一些小店里的东西总不是很放心。而新后屠桥村是集士港镇的一个较为偏远的村庄,又没有通上公交车,为此,老张为采购家用常常不得不骑着自己的小电瓶车跑到老远路外的镇里甚至市区去。不过,自从2005年10月起新后屠桥村开出了一家农村放心示范店之后,老张去市区的次数便少了很多。

  “放心店建设,村民欢迎,我们也尝到了甜头。”新后屠桥村那家放心店的业主陈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显得喜洋洋的。他说,由于当地村民对放心店这块牌子的信任,近两个月以来店里生意好了许多;同时由于放心店的严格配送制度,他们卖东西也卖得放心。

  [事件]:从前年下半年开始,根据我市逐渐推进“百镇连锁超市千村放心店工程”建设的要求,我市工商部门就开始着手在慈溪、奉化两地开展起了放心店试点工作。去年3月,随着奉化现场会的召开,农村放心店建设在全市全面展开。

  至2005年年末,宁波全市1800个行政村都拥有了一家农村放心示范店,放心店农村覆盖率达到了67%。这无疑是这个年度政府部门给广大农村消费者最好的礼物之一。

  [点评]:在我国,相比城市来说,农村市场商品安全建设更是任重而道远。这里面当然有监管力度、农村消费者和经营者的素质问题等多方面原因。2005年农村放心示范店建设的全面推进,则以政府部门介入的方式,为营造放心安全农村消费市场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记者周立明通讯员俞岚

  驾照难拿了

  [人物]:家住科技园区明辰紫月的张薇最近有点烦。按理说,这一年里,学业结束了,工作落实了,住所安顿了,一切都挺顺利,惟一遗憾的是,驾照考了半年,却至今没能顺利过关。为什么?2005年,驾考新标准频出———夜考项目的增设、“9选6”模式的实行以及指纹IC卡计时管理系统试运行让“学车一族”有点发愁。

  [事件]:去年8月1日起,我省驾照考试增设了夜间考试项目(包括各种灯光的正确操作使用)。如在上车起步前必须开启大灯,在考试操作完毕停车后,必须关闭大灯开关至示宽灯位置,途中遇会车、超车时必须适时变换远、近灯光,起步、停车时必须使用转向灯等,大大提高了机动车驾照考试难度。

  9月21日起,宁波市机动车驾照考试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及合格标准,对场内道路考试项目实行“9选6”模式,以往场内道路考试过单边桥、上坡起步两个项目一下子改换成从9个项目(通过单边桥、上坡起步、通过连续障碍、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停车、限速通过限宽门、起伏路行驶、百米加减挡)中选择6项考试,驾考难度再次提高。

  12月11日,指纹IC卡计时管理系统在我市试运行,驾考学员需摁指纹领取学员IC卡、摁指纹上车。这使报考驾照面临学费上涨的局面。

  [点评]:驾考新办法的实施,对提高学员的技能、更快适应道路、安全行驶等方面都很有好处。

  市交警支队车管有关负责人解释,近年来,3年以内的驾车新手交通事故发生率在50%以上,加大驾照考试难度有利于提高驾驶员的素质,提高驾车和交通安全系数。

  目前,许多驾校缺乏足够的训练场地,从而影响了训练效果,因此需要加大投入,增添训练场地,尤其对难度较大的连续障碍、单边桥等考试项目,要有规范、严格的训练场地。驾校教练员也要抓紧自身学习训练,掌握新项目的操作要领和教学方法,以便更好地做好培训工作。

  楼市“虚火”扑灭

  [人物]:2005年最后一页日历已经撕去,然而徐先生却并没有太多欢庆佳节的喜悦。作为甬城诸多房产投资客中的一员,徐先生在过去一年里的遭遇可谓糟糕得“一塌糊涂”:手上那套“格兰云天”一期多层2楼、面积128平方米的房子,已经在中介处挂了近一年了,尽管价格一降再降,但到今天却还是没能顺利出手。

  在去年春节之后,徐先生看看楼市似乎依然有高涨之势,便把房子在中介处挂了个89.6万元的价格。孰料风云很快就突变了———5月11日国家七部委出台房产新政后,本来有不少人来问的这套房子,忽然就变得无人问津了。于是,徐先生狠狠心把价格降了4.6万元,但依然没人睬;再降到82万元、80万元,还是卖不掉……一降再降之下,这套房子的挂牌价现在已经被他调到了78万元———算下来,单价已经从最初的7000元/平方米降到了6100元/平方米还不到……

  [事件]:2005年被业界称之为“房地产政策年”,而徐先生的遭遇就是这一年甬城楼市的一个缩影。从2005年3月开始,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一拳接着一拳,从央行二次加息到“国八条”再到“新国八条”、国家七部委房产新政……拳风所到,楼市“虚火”迅疾被扑灭。2005年6月1日房产新政正式实施后,甬城楼市不管是商品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经受了一个冰冷的夏天。

  [点评]:2005年仍然是近7年来最为惨淡的一年。以往7年里尤其是近三四年来,甬城楼市非常态的一些怪象,诸如漏夜排队等开盘、四处托关系买房、买房如买菜、坐个公交车的时间房价就涨几万元等等,在2005年里终于成了历史。相信在经受了2005年的洗礼后,甬城楼市将逐步走向平稳,购房者的购房心态将变得理性。记者程旭辉

  牛奶风波

  [人物]:家住大沙泥街的何女士隔三差五就要去超市为全家购买牛奶,但是,最近她发现,不少牛奶的外包装袋上出现了“复原乳”、“脱脂复原乳”等几个月前根本就看不到的字眼。对于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复原乳事件,何女士仍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之前每天喝的牛奶到底是用奶粉勾兑的还是用的生鲜乳根本无法知道,现在牛奶外包装上有了标记,喝奶总算不糊涂了。

  [事件]:2005年的牛奶市场风波不断,6月,郑州发现变质光明牛奶返厂加工再销售的回产奶事件。之后,杭州又爆出了“杭产光明牛奶无一不‘早产’”的消息。10月1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开始实施。眼花缭乱、名目繁多的“鲜奶”,将按照牛奶不同的消毒加工方式和奶源类型,明确标识为巴氏消毒奶、常温奶和还原奶,凡是加工食品就不存在“鲜”,并要求凡是加热过的食品,其标签上一律禁止使用“鲜”字。

  2005年10月15日开始,《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正式实施,巴氏杀菌乳生产中不允许添加复原乳,使用乳粉或在生鲜乳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必须标注“复原乳”。

  去年12月,浙江省质监局召开了会议,决定对液态奶企业实施驻厂监管,向牛奶企业亮出了利剑。随即,我市质监局、发改委、农业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部门决定对我市市场份额前列的宁波市牛奶公司、宁波双燕奶业有限公司实施驻厂监管。

  [点评]:业界把2005年称为牛奶行业的整肃年,这一年中国的牛奶问题还真是不少,这场关于牛奶的赛事绝对不是一个作秀场,比赛的规则是诚信,评委是老百姓,玩不得半点虚假。

  牛奶风波后,人们在购买牛奶时多了心眼,而法规的出台保证市民能喝上安全的、明白的、放心的牛奶,希望2006年牛奶市场上不会有那么多的“牛奶事件”来触动消费者的神经。记者徐文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