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家汇商圈推行非机动车免费停车 有人欢迎有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37 东方网

  从今年元旦开始,骑自行车、助动车等非机动车或摩托车前往徐家汇商圈的市民可以享受免费停车服务。然而面对免费停车,市民们却有顾虑,昨晚6点,记者在徐家汇商圈看到,免费停车位已经爆满,但有七成的市民表示担心停车免费后管理品质下降。

  ■现场调查 停车位整天爆满

  昨晚6点,记者来到华山路上的一个停车点,只见100多米长的停车位已呈爆满之势。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反光镜与刹车柄互相交织,各种非机动车、摩托车一辆挨着一辆,将停车位塞得密不透风,想从如此密集的“车阵”取车,可要动一番脑筋。

  车辆管理员老洪告诉记者,今天是免费泊车试点的第二天,由于从几天前就开始宣传,市民们已有所知晓,从上午到傍晚,他所管辖的停车位一直处于饱和状态。老洪表示,虽然今天仍是节假日,不能代表常态,但车辆之多已经大大超过了他的预计。

  ■市民声音 赞成:免费泊车很人性化

  “现在停车不要钱?那太好了。”吴先生边说边把自行车停入车位。他告诉记者,他是跑外卖的,每天都要往返商圈好几个来回,由于每次停车都要收费,一天停个几次他就吃不消了,因此只能把车胡乱停在一处,一边往商场跑,一边还要担心外面的自行车。“现在免费停车还有专人照看,我以后会选择停在这里。”吴先生说,他觉得开放免费泊车是为民着想,很人性化。

  “当然会停在这里,因为很划算。”正在开锁推车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她支持免费停车的理由,是因为省钱,这个理由同样使不少市民支持免费停车。

  质疑:担心车子是否安全

  “以前虽然花点钱,但是有安全感。如果自行车被人偷了,拿着停车票据还可以找人赔,现在实行免费停车制,没有任何票据,车子有个万一让我找谁去?”江先生说。

  持同样疑问的还有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张小姐:“与动辄近千元的买车钱相比,我宁可多花5毛钱停车费,就当给自行车上‘保险’。”她表示,临时停车问题不大,但长时间停车她宁愿找收费停车点。

  地铁售票机维修员顾先生则说得更彻底:“付停车费就是为了买安心。”他表示,以前的收费地标准不贵,每次把钱交到管理员手中,他就能放心地离开,但现在没人收费,心里反倒不踏实,即使管理与免费前没有变化,他也觉得怪怪的。

  在调查中,有20位市民对免费后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心,表示宁愿适当的支付停车费,占了调查总人数的7成。

  ■管理部门 免费午餐同样可口

  带着市民的种种疑问,记者采访徐汇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以前管理员会频繁走动收取停车费,同时也起到了巡查的作用,免费后是否会降低管理员的巡查频率,使车辆安全出现问题?

  答:不会。为了保证停车费取消后服务质量不变,管理中心推出了“专项管理考核办法”。要求156个服务人员成立管理网络,按照交警划定的停车区域设置服务岗点,按照区域管理长度、停车流量、管理的复杂程度合理配置人手,并实行2班制,最晚值班到10:15。而对于那些“看管不力”,在管辖范围内发生车被偷窃的管理人员,将实行内部罚款等惩罚措施。

  问:万一在免费停放区域发生车辆丢失,市民是否会得到赔偿。

  答:按照行业规定,在收费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发生车辆遗失,相关单位将按照票据支付丢车人管理费100倍至500倍的赔偿。但由于新项目为免费服务项目,因此车主车辆失窃后,将不承担赔偿义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