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单污染”成健康新隐患 1张老菜单带菌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39 青岛新闻网

  一张老菜单上养500万个细菌 “菜单污染”成健康新隐患 好脏 这菜谱还有法看?

  如今,下馆子已成为许多市民日常就餐的一种经常性选择。可到饭店吃饭,绝大多数人顶多会注意餐具、台面等是否干净、卫生,却很少留心菜单是否清洁。一张反复使用的老菜单上平均可以携带大肠杆菌、沙门杆菌等各种细菌500万个!昨日,记者走访了岛城一些酒店发现,不管是酒店和就餐市民都忽视了菜单污染。一本本油腻腻的菜单从未消过毒的菜

单,每天经多人反复翻看,消费者在点菜时却不知不觉地陷入病菌的循环传播。

  黑色油渍遮住了菜价

  刚捏过生鱼就递菜单昨日,记者暗访了岛城多家餐馆,发现菜单污染问题十分普遍,个别菜单污染程度令人触目惊心。在火车站附近一家颇具规模的餐厅,记者拿到的菜单几乎每一页都满是油污,仔细翻看时甚至发现,一些破损的页面,用来贴补的透明胶带上沾满黑色污渍,厚厚的油渍都遮住了塑料皮下面的菜价。更有甚者,一位服务员刚用手拿过生鱼,就直接拿起一本菜单递给消费者。

  而就是这样一张令人恶心的菜单被前来就餐的消费者传来传去。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酒店平均每天都要接待30多桌前来就餐的消费者,每一桌都需要翻看酒店里仅有的这4张菜单。随后,记者又来到闽江路一些使用菜单的酒店,发现即使一些颇具规模档次的酒店里几乎所有的菜单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污染。有的布料质地的菜单黑色的油渍都渍进了布料中。而就餐的大部分顾客,都会先去洗手,然后仔细认真地多次翻看菜单,而点菜后就开始直接进餐了,几乎没有人想到刚刚洗干净的手又拿起沾满细菌的菜单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消费者

  先点菜再洗手

  有关专家建议,尽可能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到酒店就餐,先点菜然后再去洗手,或者在使用菜单后用消毒纸巾仔细擦手。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当感到身体疲乏、工作压力大、心情不佳时,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任何病菌都会“乘虚而入”。在外进餐点菜时避免接触菜单。

  菜单3年换一次酒店漠然面对

  “这些菜单也太脏了,是不是应该定期更换一下。”面对这样的质疑,这里的服务人员则十分诧异地说:“菜单天天被人传来传去地翻看,哪有不脏的。”她告诉记者,自从酒店开业以来,还从未有顾客提出菜单也要消毒。而他们自己从没有想到还需要这个环节。

  无独有偶,在香港路上一家人气十足的餐厅,脏污的菜单与餐厅华丽的装饰形成了强烈对比。被摸得发亮的皮革、绸缎封面更显示出菜单使用频率之高。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这里的“值班经理”对记者提出的“菜单污染”问题显得十分漠然,不愿理会。一再追问之下的答复是“没有消毒菜单的设备,也没有消毒的必要”。

  一位曾经经营过酒店的市民坦诚地对记者说:“除非菜单破旧得不能再用,否则即使再脏也不会换的。说实话,我当时那个酒店开了3年,只因为菜系改变而更换过一次菜单。”

  餐馆菜单成病菌传播通道

  反复使用平均带菌500万

  青岛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一份反复使用数月的菜单,特别是卫生状况较差的中小餐馆的菜单平均带菌数可达500万个,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杆菌、葡萄球菌、乙肝病毒及肉眼看不见的寄生虫卵等。而且,由于许多餐馆四季保持室温,沾满油渍的菜单往往更适于病菌滋生,使得附在菜单表面的细菌存活的时间会相当长。

  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的皮肤科专家了解到,如果不及时擦洗或定期更换,餐馆菜单可能会成为各种病菌循环传播的“通道”。如传染性肝炎患者接触过的菜单,他有可能把汗渍留到菜单上。如果没有及时消毒,“汗渍”就有可能把肝炎传染给他人。还有些病菌在身体里的潜伏期较长,像幽门螺杆菌,往往接触数日才能出现胃肠不适的情况,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此外,一些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都有可能通过菜单传染。(记者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