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涯热风:海口新年时兴“科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3日电 题:海口新年时兴“科技”热

  作者李朝杰

  利用空调运转时产生的废热烧开水、利用海浪起伏的能量发电、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能源代替汽油……主题为“节约海南”的首届环保节能技术产品展览在二日海口市会展中心

举行,引起了广大市民和学生的浓厚兴趣。

  新年第一天,煦暖的天气给了海口市民好心情,人们乘着假日来到了这里参观科技产品展。一百多项节能新技术及新能源技术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海口市民潘海辉发明的“一种杠杆式波浪发电抽水装置”引起了观众的兴趣。两名工作人员一左一右模拟海浪起伏的运动形式,不断地抬起、压下两边的杠杆,装置在杠杆一侧的三盏电灯就随着杠杆的起伏闪烁着。潘海辉告诉记者,渔船上可以安装这种设备,只要停在港口,就可以发电并将电储存到蓄电池里。他的发明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长寿锅——这种来自台湾好媳妇集团的产品,被许多人团团围住观看。工作人员熟练地边“表演”边讲解。据介绍,该锅中间有个中心导管,以重叠放置锅的形式,利用高温蒸汽喷射的加温方式来蒸煮,使各种食物快熟透入味。煮饭、煮汤、煨肉、炒菜、蒸包子等一次性解决。

  老家在哈尔滨的李先生带着怀有身孕的妻子就耗不耗电、串不串味、焦不焦糊等问题详细询问了工作人员后,当场花了三百九十八元买了一套。

  李先生说:“平时工作忙,现在爱人又有身孕,不忍心看着她为煮饭做菜而操劳,今天买了这种锅,能为她减轻生活负担而高兴。”

  为期三天的技术产品展使人们看到了科技改变生活、推动生活的同时,也使人们深刻明白了许多发明来自身边的生活,只要细心观察和反复想象。

  陈女士带儿子观看边对爱儿说个不停。她告诉记者:“儿子今年满九岁了,平时发现他对科技发明感兴趣,今天特意带着他过来亲身体验科技的力量,以增长他的见识,激发他勤思考的欲望。”

  据了解,本次展览会上的科技产品展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适合家庭、学校、工厂、酒店、农场等单位应用。

  本次展览会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分会、海南技术推广交易市场共同举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