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铁在三大线路首次实行部分列车“单司机”值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月3日电(郭军 周宇阳 丁亮)记者二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自二OO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十八时起,广铁集团广州机务段首次在京广线、广茂线、广深线对部分旅客列车实施的“单司机”操纵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这将有效缓解春运期间火车司机紧张的状况。

  据悉,广州机务段首次在京广线、广深线、广茂线直达列车上“独当一面”的司机共有一百七十五名,他们将担当京广线、广茂线、广深线等十二对准高速列车的“单司机”

值乘任务。

  中国铁路长期以来实施的是正、副司机操纵列车的两人值乘模式。“单司机”值乘,就是取消副司机操纵,实现司机单人操纵。国际上,上个世纪 七十年代就出现了单司机开火车,现在欧盟和美国基本采用这一形式。

  目前广州机务段实行“单班单司机”、“双班单司机”两种单司机值乘模式。“单班单司机”主要在广深线实行,由一个司机驾驶机车在广深线往返;“双班单司机”在广茂、京广线实行,机车上有两名司机,运行途中一名司机单独驾驶,另一名司机作为换乘司机随车在后驾驶室休息,运行一段时间后进行交替,由休息充分的司机担当列车驾驶任务。

  据首批拿到单司机驾驶证的吴培民介绍,以前实行正、副司机两人值乘模式时,一名旅客列车司机运行一段时间就换班。实行单司机值乘后,司机在区段站不换班,大大缓解这一时间限制,减少了机车在运行途中换挂、换乘点和列检布点,不仅加快了机车车辆周转,节约了机车等运输资源,也提高了人员利用率。

  据广州机务段介绍,原来正、副司机两人操纵列车,该段担当京广线的三对特快列车,需要三十九名火车司机,现在改为单司机值乘后,任务量提高了四倍,却只需二十四名火车司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