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食物吞咽意外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5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聚餐时说话或别人敬酒而猛吞食物,导致骨头、虾等在咽喉、食道中卡住,小孩子把瓜子、花生等放入鼻中玩耍,误吸入气管中导致呼吸困难,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获悉,从元旦前夜开始,这类吞咽意外的病人就出现明显增加,专家提醒,一旦哽住应及时送医。

  误吞整虾分段取出

  胡先生夹起一只虾送入口中,连襟举杯敬酒,他急忙咬住虾又要开口说话,没想到一整只虾猛吞到喉咙里,随后他感到胸口哽得厉害,第二天早上痛得更严重,送医院一看,原来虾在食道里卡住了,最后医生只能把一只整虾分虾头、虾身、虾尾等分段取出。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急诊科主任周潮明告诉记者,一到节日,食道异物卡住和气道异物呛住的急诊病例就会明显增加。

  耽搁送医意外感染

  周潮明表示,饭桌上应少说话,不但容易发生意外,而且不利于消化。一旦发生吞咽意外,正确的方法是马上送医院,不要强行咽下。咽喉的异物如果较浅,可在压舌板帮助下看到,如果较深,则用喉镜可以看到,喷点麻药,最快只要几秒钟就能用弯曲镊子取出。而食道异物的治疗需住院,实行全身麻醉,通过食管镜插入食道中,用异物钳就能取出。气道异物的抢救虽比较困难,通常需要六七位医务人员组成抢救小组,但眼耳鼻喉科医院全天候准备了抢救小组,可以随时对急诊病人进行处理。

  事实上,很多市民遇到喉咙卡住了,喜欢自己解决,用饭团或带汤汁的蔬菜大口吞下,这种方法很不可取。虽然异物有可能被带下去,但也有可能导致它卡得更紧或刮伤食道粘膜,引起感染。作者:记者 陈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