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封邮件促成整改违法搭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4:54 新民晚报

  “我是一个普通市民,地方立法给了我法定权利,我就要把这权利维护好。新年里,我希望地方立法能为市民带来更多权益保障。”年近六旬的市民张树英这样寄语新年。

  刚闭幕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通过了5件新法规。人们关心,过去一年,已实施的地方性法规究竟对“张树英”们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新年里,上海地方立法又如何贴近民生,保障公民权益?

  市民张树英督促政府依法行政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在制定过程中,曾创下市民关注之最。2005年6月21日,对张树英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她的8封伊妹儿终于促成了违法搭建的整改。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严禁居民小区内的违法搭建。张树英认为自家居住的青浦区徐泾镇康虹花园存在违法搭建。于是,她开始了与市房地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张年的网上对话,7个月当中,8封互动“伊妹儿”,终于促成了整改。

  张年说,张树英提的问题都很专业,她一定研究过物管法规。张树英告诉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物管法规起,她就一直在关注着,“既然立法严禁违法搭建,我就认定政府会依法行政,所以我才跟市房地局保持沟通,结果,我非常满意。”

  而在执法者看来,市民的法治意识越强,便越能督促政府依法行政,法治上海需要更多的“张树英”。

  的哥康师傅司机和行人都有保障

  出租车司机常因吃饭、如厕受到违章停车处罚,上海的哥康玉魁曾为此烦恼。他向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发出了建议书,不久,“方便烦恼”得到解决。

  康师傅说,从2005年4月1日起,司机们开车上路,没那么“提心吊胆”了。因为,地方立法对交通事故明确了一个规则:无论司机有没有责任,只要投保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在4万元以内,都可由保险公司赔偿。

  除了4万元“保险钱”,司机们看好的还有“救命钱”和“互助钱”。“救命钱”是社会救助金,它来自保险公司,对不购买强制保险的罚款和其他资金,它让身无分文的车祸伤者得到及时救治。如果过错全在行人,损失超出了4万元,那么,依照公平原则,司机也要给行人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补偿。司机们如何承担得起这1万元?“互助钱”作风险共担基金,就很管用。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已经设立了司机自愿筹集的“互助钱”,很受欢迎。

  有限立法更重权益保障

  地方立法曾受抱怨:立法如林,执法如零。为什么会有这种抱怨?一个重要原因是,市民并不认为立法与自身生活有多大关系,或者说,立法过多强调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而忽视了推动公民意识的觉醒。

  张树英8封“伊妹儿”促成整改;康师傅感受到“三种钱”带来的安全感,这当中透露出的信息是:市民在自觉遵守并维护法律权威。法学专家、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国明说,这种“自觉”的深层原因是:地方立法明确了公民的权利义务,以及维护合法权益的救济途径。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