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柔声细语,接听百姓喜怒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4:56 新民晚报

  

柔声细语,接听百姓喜怒哀乐

  “您好,文新座席×××号为您服务。”打过本报962288热线的读者们,对这句开场白应该不会陌生吧。新年伊始,962288热线开通已近一年半。今天,就让我们看看热线那头的座席员们,除了甜美的声音外,工作中还有什么样的快乐与烦恼。

  严格应答方式规范化

  每天上午8时,文新报业大厦的大堂里,会准时出现一群身穿白衬衫、红马甲、黑色长裤的座席员。在每日例行列队时,她们的微笑与胸前别着的那枚“笑脸”胸章一样可爱。

  “尽管读者看不到我们的脸,但能感觉到我们在微笑。”这种难度可不是一点点。

  座席员们的工作台上,有统一的杯子,统一的放置位置,就连耳麦的佩戴方向也必须保持一致。全透明的962288公众电话服务中心内,所有的东西都呈一直线。

  “整个服务中心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文新报业集团新媒体发展中心乐迪主任自豪地说,“接听读者来电都有规范的应答方式。”

  一年多做下来,有些座席员接私人电话时,也会一不留神冒出一句:“我是962288座席员×××号,感谢您的来电。”

  话务长翟颖颖说,现在在电话里,已经不会发怒了。“开口闭口都是‘您’,把老妈也吓坏了。”

  紧张新手上路忘了词

  每个新座席员都将经过近2个月的培训。

  第一堂课是新闻业务,因为座席员们对来电要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对大量信息作最初的筛选。

  正式上岗前,还要反复进行模拟试机。但几乎所有的“新手”,第一天上班时都会紧张得发抖。如今已成为培训长的陈寅莹,至今还记得自己去年8月16日所接的第一个电话:“因为对方信号不好,接通后不久就断了,可我还在一个劲地‘喂’,连应该说‘您好’都忘了。”

  开心接电内容被采用

  紧张之后就是开心。翟颖颖认为,最开心的事情是,她接的报料内容被记者采用,“如果最后见报了,那就更开心了”。

  座席员将每个来电最基本的内容听写下来,然后发到新民晚报读者来电的报料库中,我们记者会在第一时间看到,然后,根据读者留下的电话,再与读者联系。

  耐心一个电话三刻钟

  对座席员们来说,她们一天要接近百个电话,其中有些是没有新闻价值的来电,有些属于重复来电。但是,想到962288在读者心目中的地位与影响,她们丝毫不敢懈怠。

  遇到听不懂的外地方言,是座席员们比较头疼的事,好在她们“自有妙计”——“让读者组词啊。”营运总监郑频说。“什么官啊?”“当官的官。”“什么笔啊?”“周笔畅的笔!”“是那个超女周笔畅?”“是,笔杆嘛!”

  时常还会有老年人打来电话唠叨家常,而且一说就是半小时。一次,有一位耳背的90多岁老伯打来电话,告诉郑频自己拟了一篇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文章。这下可好,这个电话一打就是45分钟,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又怕老伯听不见,她最后只能钻到桌子底下大声喊:“您说的我已经记录下来啦!”

  由于962288有规定,读者没挂电话之前,座席员不得先挂电话,所以,最后这个电话是当班话务长过来后,替郑频挂上的。接完这个电话,郑频又恢复了轻声慢语。“真的,耐心就是这样练出来的。”

  委屈边抹眼泪边工作

  座席员的主要任务就是记录读者来电,随后将信息通过网络系统传递给记者,但是否采用全由记者决定。

  有个别读者来电投诉的事情没有得到解决,或者报料费没有及时收到,便将一腔怒气全都发泄在了座席员的头上,一接通电话,就在那头破口大骂。“就算这样,座席员也不可以挂机,更不能做无声服务。”乐迪坦言,女孩子们哪受得了这样的委屈,很多人眼泪“唰”的一下就下来了。“可令人感动的是,她们一边抹眼泪,一边嘴里说‘我已经记录下来了,谢谢您的来电。’这是什么?这就是职业精神!”

  还有一些喝饱老酒的人,会打来电话说些不三不四的话。这个时候,座席员仍彬彬有礼:“您的话我已经记录下来了,您的电话是不是××××××××(因为有来电显示),谢谢您的来电。”这个时候,对方基本上会酒醒一半。

  幸福乐当求助牵线人

  每次新民晚报刊登一些求助类的稿件后,读者的反馈都会很热烈。

  在郑频印象中,有一次一名患病男孩急需1万元医疗费。自当晚7时起,无数好心人来电捐款,到晚上10时,捐款总数已远远超过1万元。“人都是有爱心的。有些读者问了晚报地址,直接来捐款,还有一些人来了后,问还缺多少,然后直接去提款机拿。”那晚,所有座席员都被深深地感动了,大伙儿都觉得自己也为患病男孩出了一份力。

  去年夏季“麦莎”台风袭击申城,962288热线创下了来电量的新纪录,座席员们度过了最忙碌、最紧张的一天。“平均每人每小时要接听15个来电并记录。”郑频略带遗憾地说,“尽管开足马力运行,但仍有近2000个电话没能打进来。”但座席员们很自豪,也感到了一份责任。

  最后,乐迪动情地说,962288与上海这座城市一起成长,每天都记录着上海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今年还将开出英语服务,今后老外们也有了一位能随时倾吐心声的‘上海朋友’了。”

  本报记者高兴见习记者徐轶汝

  6位座席员摆出“962288”的手势,微笑是她们不变的“标志”杨建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