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发动和平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22:25 环球时报

  《日本时报》12月29日社论,原题:中国的新一轮和平攻势中国发动了新一轮公共关系攻势,论述中国“和平发展”的白皮书于近日发表。该白皮书的发表旨在平息别国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及运用这些影响力的意图的担忧。中国的这项说服工作任务可谓不轻,不过,是否真能奏效还要靠与邻国、伙伴、朋友乃至潜在对手深入交往。

  就中国的国防现代化而言,日本不是唯一表示担忧的国家,还包括了美国。美国国

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曾在新加坡的一次会议上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表示质疑。整个亚洲地区安全领域的决策者都密切注视着中国的军力。

  中国对类似的声音没有充耳不闻。中国认识到,正在崛起的大国必然给旧的国际关系带来冲击。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学者在许多场合发表观点:中国已从历史当中吸取了教训,中国的崛起必须是和平的,并否认有主导地区事务或在地区会议中恃强凌弱的意图。他们重申了建国之初提出的作为北京外交政策核心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白皮书是北京在向外界解释中国善良意图一事上作出的最新努力。

  中国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要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但就中国的长远规划而言,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支配自己日益增加的影响力,二是台湾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12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向海外派遣汉语教师,借以推动经济发展随着中国承诺向泰国和菲律宾等国派遣数千名汉语教师,东南亚的汉语教学将得到提高。

  据官方数字,到2010年前,中国将向海外(大多数为东盟成员国)派出2万多名教师教授汉语。近年来,东南亚的汉语热日益升温。该地区的国家希望能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获益。中国的一名官员说:“东南亚讲汉语的人越来越多,这对中国经济发展将大有好处。”

  据官方数字,去年中国向国外派遣了1200多名汉语教师,其中包括许多大学生志愿者。今年派遣人数可望达到2000名。从现在起到2010年,需要动员2.24万人参加该项活动,其中志愿者有1.5万名,其余7400人都是接受过专门培训的汉语教师。该官员表示,从事海外汉语教学的志愿者除获得往返旅费和每月400美元的生活补贴外,还有机会成为正式的汉语教师。海外汉语教学项目的受益者包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曾严格限制汉语教学的印度尼西亚。▲

  (汪析译)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30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