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经济增长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22:25 环球时报

  三十多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经济规模一直超过亚洲其他国家经济规模的总和,但李曼兄弟公司最新发布的预测则显示,这种状况很快将会改变。

  李曼兄弟公司对所有亚洲国家经济总量进行的计算发现,2005年,如果换算成美元的话,其他亚洲国家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日本,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这是自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的首次。

  经济学家罗伯特·萨巴拉曼说:“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超越,标志着亚洲的消费者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也许将成为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转折点。”

  尽管亚洲拥有三十多亿人口,但只有少数人能达到中产阶级的收入标准。不过,在强劲消费的推动下,目前亚洲中产阶级人数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长期跟踪亚洲消费趋势的万事达卡国际经济顾问亨得利·黄说:“亚洲中产阶级的增长正出现一个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正从基本必需型的消费向休闲型消费转变———如出国度假、进出高档餐馆、逛大型购物中心等。”

  亨得利·黄将那些年收入超过5000美元的亚洲人定义为中产阶级。按照这个标准,中国有8000万,泰国有1500万,印度和印尼有1200万,马来西亚有900万,菲律宾则有600万。

  高盛的一份报告指出,即便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亚洲的消费者也会推动亚洲经济快速增长,除日本外的亚洲各国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5%,而世界其他地区则是4.1%。▲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30日第十四版)


本报记者 马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