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挑动亚洲军备竞赛(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22:2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陈继辉●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龚常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萧师言●本报记者程刚

  美国政府很可能在2006年分别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军火,目前白宫有关部门正就此事对印巴两国政府展开积极游说,以便尽可能多地争取南亚军售这块

“大蛋糕”。尽管南亚局势在过去一年里持续缓和,但美国显然从没放弃利用印巴矛盾来发“军火财”的打算。在整个亚洲,很多紧张点的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美国始终在利用各种矛盾,挑动各方展开军备竞赛。

  ■南亚吞下买军火苦果

  《印度时报》12月27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上周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时,曾主动提出将恢复向巴空军提供改进后的F-16战斗机。此外,五角大楼还表示愿意向巴方提供300枚AIM-9M-1/2“响尾蛇”热寻的空对空导弹以及60枚“鱼叉”导弹,总价值超过2亿美元。对于出手更加阔绰的印度,美国则盯上了总价值高达50亿美元的126架先进多功能战斗机的大合同。为此,美国不惜多次与印度进行联合空军演习以展示自己机型的先进,更愿意将对印军售许可范围大幅放宽,其中相控阵雷达等美军最先进的装备都被摆进了向印兜售的名单中。

  正逐步改善关系的印巴,为何都还要再花上那么多钱来买军火?一名长期关注南亚局势的印度学者无奈地告诉记者,印巴两国彼此的猜忌没有完全消失,这为美国发“军火财”提供了空间。“一个国家从美国购买了先进武器,那么另一个国家为了维持平衡或者是保持原有的优势,肯定不得不主动把自己的钱也送过去……通过堆积火药桶来维持美国所希望的战略平衡,一方面引发军备竞赛,给各方经济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如果发生冲突,战争的破坏力将更大。”

  为了维持所谓的“平衡”,印巴这两个发展中国家“被迫”不断拿出“宝贵的外汇”。印度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还不到700美元,大约有3亿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每天收入不超过1美元。买一架美国F-16战斗机的钱,便足以为大约3万名普通印度工人支付一年的工资。

  ■美在日台与中国大陆间搞平衡

  中东、印巴、台海和朝鲜半岛是美国列出的当前世界四大热点地区。这些地区过去大多有过战争,但在过去的一年里局势发展还都算平缓,几乎处于历史上“最平静的时期”,然而,这些地区的人们却感觉不到过去的一年是历史上“最安全的时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在这些地区有很多动作,包括对这些地区卖了太多的武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军控的学者樊吉社告诉记者,美国的军售主要流向亚洲的趋向非常明显。如果说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笔大单是美国的新收获,那中东地区、日本和台湾等则是美国的“老顾客”了。2005年是美国新亚洲战略部署的关键一年,日美共同战略目标中首次赤裸裸地记载了对台湾问题的关注。美军在日本的战略部署及日对美的积极配合无疑增加了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日台的感觉十分复杂,一方面当局自己很乐意向美国靠近,一方面又深知自己实际上是被美国攥在手里。

  在日本,美国的售武方式比较特别。由于日本的技术和资金实力都十分雄厚,美日进行了武器的联合研发和合作生产,如军舰上的“宙斯盾”系统、F-2战斗机等,这些都相当先进。12月中旬,日本政府宣布将从明年开始同美国共同开发新型导弹防御体系,美日各承担一半费用。日本《产经新闻》称此系统是应对中国导弹攻击必不可缺的。不过,跟着美国跑的日本面临越来越糟的亚洲外交窘境。日本国际问题专家田中宇就称,日本的外交官员、学者、媒体都不用自己的头脑分析世界形势,而将美国的高官、学者及媒体的言论当作信条。这种将“有权威的美国人所言”当作标准的做法是一种“翻译主义”。

  在台湾,虽然“立法院”已经数十次否决了巨额军购案,但美国一直施加压力,不达目的不肯罢休。据权威的《简氏防务周刊》统计,台湾在以往10年的军购金额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稳居全球购买军火的前三名,使得台湾“国防预算”占整个“政府总预算”的比率达25%以上,还有未编在经常预算内的军购特别预算数千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

  对台售武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美国国防部前副助理部长肯伯称之为“理念与军售的完美组合”,就是既能把台湾当成对抗中国大陆的“航空母舰”,又能大捞一把。但台湾庞大的军事预算使其经济发展的预算被压缩在总预算的18%以内,对经济发展有极大的负面影响。台湾中正大学教授谢大宁指出,民进党当局以为有这些“军火保护费”当靠山,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推动“台独”行动,最终造成岛内政治混乱,两岸严重对立,这都是美国对台湾卖军火所产生的弊端。台湾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陈毓钧更进一步举例指出,美国一直想卖给台湾的柴油动力潜艇目前一艘要价约15亿美元,但美国自己早就在40多年前关掉了生产线,这个售价是国际行情的三到五倍。美国漫天要价,根本就是把台湾当“提款机”,一艘至少赚12亿美元以上———12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台湾一个超市职工约3.76亿小时所得到的工资。按照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那就是约18万年。

  另外,美国对韩国、新加坡也都有一些武器出口项目;菲律宾、泰国、印尼和蒙古等国家,也是美制老武器和换代淘汰武器的购买者。

  ■美利用矛盾发“军火财”

  战略分析家们认为,美国能在亚洲卖这么多武器装备,与近年来的热点多在亚洲有关,但更是美国介入和利用这些矛盾,扩大裂痕,制造危机气氛,从中渔利的结果。亚洲国家今年经济继续提升,政治也相对稳定,但一些国家和地区购买美国军火的订单却越下越大。这就形成了一个怪圈:经济越是稳定发展,实力越增强,就越是有钱来买美国的武器。武器越多局势就越显紧张;不安感越强就越想买美制武器,而美国则通过售武等手段,在两头搞“失衡—平衡—再失衡—再平衡”的游戏,不仅在经济上获利,还在政治上取得危机管理者、调停人的地位,掌握各个地区的主导权,从而巩固其全球霸权。中国著名学者丁一凡说:美国需要各地区某种程度上的不安全,才能把自己打扮成世界的救火队,如果没有事情就要找点事情,制造不安全,然后再去干预。

  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专家洪源指出,美国搞双重政策标准是出了名的,对不同国家能表现出惊人的不同态度,在军控和售武问题上也不例外。只要符合美国利益,有时它甚至不惜突破自己制定的“规矩”出售武器。为什么?因为从美国出口先进武器中得好处的不仅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军事—工业联合体”。这些“军事—工业联合体”才是真正左右美国政局的最有权势的势力。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沈丁立教授更直截了当地说,美国在国际上做事的根本原则就是既要当领导者,又要少付“管理成本”。美国尽量避免自己单独遏制某个国家,而是让其他国家相互遏制,它再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来干预,其他各国当然不得不和它保持良好关系,由它来主导局势,这样就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当霸主。美国特别善于寻找各种敏感点,特别善于介入其中搞平衡。卖武器来挑动军备竞赛,就是相当有效的手法之一。

  沈丁立强调,美国卖武器和别的国家卖武器不同,既为经济利益,又为维护全球霸主的地位。以明年向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出售雷达和战斗机为例,沈丁立对美国的军售行为进行了分析:把武器卖给印度,有利于印度遏制巴基斯坦、牵制中国,有利于加强印美关系,同时又削弱了俄罗斯在印度的影响。另一头,出口武器给巴基斯坦,首先是可以改善美巴关系,促使其在反恐上更好地和美国合作;其次,让巴基斯坦在印度面前更有底气,对印度也形成制约;当然,还隐含着挤压中国对巴售武空间的作用,而且售武之后,在培训、零部件更换等方面,输出国可以对买入国的军队在文化、技术上产生长期的影响。沈丁立还特别指出,美国在两面售武时想得很周密,考虑到了进攻性装备的控制,也考虑到了平衡。比如给“敌对双方”的一头卖了进攻性的战斗机,就给另一头卖雷达,让双方力量都增加,但仍然“谁也不服谁”。

  在谈到美国向日本提供武器装备和对台军售时,沈丁立教授则用了“多重利用和制约”的表述,指出美国是意图在日本、朝鲜、中国大陆、台湾四方中进行复杂的制衡。而这种制衡的微妙之处在于既要让日本和台湾制约中国大陆,又不能导致中日或台海两岸的恶性对抗,否则,美国就会被卷入战争,反而导致美国对这一地区的“管理成本”大大增高。

  日本以前和美国发生过战争,中国在美国眼里是潜在竞争对手,美国希望中日互相制约。向日本输出先进的防御性武器,除了利用日本制约中国,还直接起到对付朝鲜的作用,同时也藏着不愿让日本增强进攻力量的潜台词。美国通过军售一石二鸟甚至一石三鸟的事例还有很多。▲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30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