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廊坊两村“歪道生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2:24 燕赵都市报

  本报廊坊电(记者程建辉)义和庄村和郝场村分别是霸州市和永清县的两个普通村庄,村东的廊大路最近增设一收费站,部分车辆开始从两村绕行以避免交费,两村也由此“觅得生财之道”:不但安排专人拦车收费,并且搭建临时房屋,印制专用收费凭据。

  日前,不断有读者反映,廊(坊)大(城)路增设里澜城收费站以后,部分司机为了逃费从西侧村子绕行,两村子各收2元“通行费”,现在绕行的司机越来越多了。去年12月30日
下午,本报记者驱车前往暗访。记者发现,在里澜城收费站北侧不足百米的地方有一条西去的小公路,路的尽头有两名永清县里澜城镇郝场村村民在拦路收费。收费村民称,收费是为了维修道路,所有的过往车辆都需要交费。记者交上两元钱后,获得一张用普通纸张私自印制的收费凭证,上面写着“维修道路集资”“2元”“当日有效”等字样。收费村民称,一天能收一两百块钱,因为大多数司机不愿意交费,或者只交1元钱。收费事情已经和镇领导说过了,知道不合法,但没人给村子里提供修路补偿,只能强制收费。

  从郝场村向南不远处就是霸州市堂二里镇义和庄村,这里也有一个“收费站”,同样是收费两元。令人惊奇的是,该村已经在收费点搭建了一个临时专用房子。该村村委会人员承认,每天两班人值班收费,每班2人。

  里澜城收费站的负责人表示,知道村民在收费的事情,但涉及到永清、霸州两县,自己无权处理,只能向上级反映。

  记者从廊坊市交通局了解到,根据国务院规定,交通部门才可以设置收费站或公路征费稽查站,其余个人和集体在未经批准情况下,不得上路收费。而永清、霸州两村私自设路卡、拦路收费的情况属于公路“三乱”范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