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甬祥点评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54 浙江日报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接受记者专访,纵论2005年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他指出,全球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成果层出不穷,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群体集聚时代。科技创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和谐、合作和发展。

  路甬祥说,在探寻物质世界的奥秘方面,7月,美国天文学家宣布发现了太阳系内第十大行星。在有关宇宙起源的研究中,黑洞仍旧是各国科学家关注的一个重点。8月,日本科学家利用“朱雀”号卫星成功观测到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比太阳大数千万倍。10月,英国天文学家宣布,离“人马座A”黑洞不到1光年的区域里,诞生了数十颗大质量恒星。这项研究有可能解释这种罕见的大质量恒星是如何生成的。11月,我国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小组利用位于北半球10个射电望远镜组成的阵列成功测量出了“人马座A”黑洞的大小。

  微观研究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新发现。1月,俄罗斯科学家宣布对中子的半衰期做出了最精确的测定,新测量值为878.5秒,比已公认的中子半衰期少7.2秒,这一差异将会对宇宙构成的了解产生重大影响。3月,中日科学家宣布,首次成功地研制出能量分辨率优于1meV的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首次直接观察到了超导电子态。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的研制成功,使科学家有可能提出新的超导理论。

  基因组研究仍是引领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一个国际科研小组破译出了世界上最具传染性的细菌之一———弗朗西斯菌的完整DNA序列。中国科研人员成功完成水稻全基因组精细图,在籼稻和粳稻两个水稻亚种的基因组中完整地搜索到97.7%的水稻基因,并独立完成了家蚕基因组工作。美国、以色列、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科学家进行的黑猩猩基因测序与分析研究结果显示,黑猩猩与人类在基因上的相似程度达到96%以上,该成果对研究人类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世界生命科学进入了一个以蛋白质组学和生物药品开发为重点的新阶段。

  高致病性禽流感先后在若干国家发生,并危及人的生命,全球合作应对。科学家在H5N1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和防治药物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信息技术领域,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开发出功能强大的自由电子激光器,该激光器能发出波长极短的激光,可用来观察纳米世界,并为最终获得原子系统的结构和动力学信息提供了重要手段。

  超级计算机的研制竞争日趋激烈,2005年,美国IBM公司研制的“深蓝”计算机新的计算速度已达到每秒280.6万亿次。

  2005年底,美国的两个研究小组分别利用类似的方法,实现了原子和光子之间的量子态隐形传输,此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将为建造“坚不可摧”的全球通信网络和运算速度惊人的量子计算机奠定基础。

  国际能源与环境技术新成果主要聚焦于太阳能、燃料电池、生物能源、地热利用以及各种节能和环境友好技术。以色列、瑞典、瑞士和法国的科学家最近联合开发出一种利用太阳能制氢的新工艺。它一旦实现商业化运作,将使世界更快、更容易地步入氢经济时代。燃料电池是2005年全球能源研究开发的一大热点。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汽车正成为各大汽车公司竞相开发的对象。生物柴油是目前全球解决能源危机的方向之一,一些发达国家已将生物柴油投入市场使用——美国利用玉米,欧洲国家利用甜菜,而巴西利用的是向日葵、大豆和其他热带植物。

  世界航天科技领域中,空间探索掀起热潮,新技术、新成果的产生令人目不暇接。据《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